首页>要闻 要闻

外交部首次公布越船撞击中方海监船照片(图)

2014年06月14日 14:38 | 来源:外交部网站
分享到: 

 

03

 

  这些照片主要是越方船只撞击中方船只、中方打捞越方故意布放的障碍物情况。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越方布放的这种大型渔网对所有航行的船舶都是最危险的。大家都知道,所有的船舶底下都有螺旋桨,一旦搅上这种渔网,对整个船舶将是极大的破坏。

 

  问:《人民日报》。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中方强调,西沙群岛是中国的领土,没有任何争议。但是越方宣称西沙群岛是越南的领土,至少是有争议的。中方如何看待越方的领土野心?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在越方声称对西沙群岛主权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时,列举了旧金山会议、日内瓦协定、中越两党两国领导人会谈等情况说事,这些证据是否根本站不住脚?

  易先良:我想先回答你第二个问题。西沙群岛没有任何争议,这有充分的历史法理依据,不是说你说有争议就有争议。在21世纪的今天,任意主张对他国领土声索的话,那这个世界可能要大乱。你说越方列举所谓的《日内瓦协定》、《旧金山和约》以及1975年中越领导人的会谈说事,这些完全不能证明越方有理由提出这种声索。恰恰相反,它证明了中国对西沙群岛的主权是毫无争议的。我可以跟你从几个方面来说明这个问题。

  第一点,中国人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开发经营西沙群岛,中国政府最早对西沙群岛行使管辖和行使主权。早在公元14世纪,中国政府就已经把西沙群岛置于自己的管辖范围,比越南拿出来的所谓17世纪的证据要早700年。

  第二点,越南方面还经常讲,在法国殖民时期,法国曾经主张过对西沙的主权,越南对西沙的主张是基于它对殖民政府所拥有权利的继承。这毫无根据。法国承认中国对西沙群岛的主权。1921年8月22日,法国内阁总理兼外长百利安在西沙群岛问题上承认:由于中国政府自1909年已经确立了主权,我们现在对这些岛屿提出要求是不可能的。后来法国政府采取了一些行动,中国政府表示坚决反对,进行了交涉和斗争。这有大量的历史史实来证明。

  第三点,根据二战后《开罗宣言》等一系列国际文件的规定,包括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在内的日本侵占的中国领土均应归还中国。越方提到所谓1951年的《旧金山和约》。实际上中国在1951年之前,也就是二战结束以后,就完成了对西沙和南沙群岛这些失地的收复工作。西沙群岛最大的岛礁为何叫永兴岛?就是当时的中国政府在1946年到1948年期间,派出了4条军舰到西沙和南沙去收复这些岛礁,永兴岛的名字就是因永兴舰而命名的。南沙中业岛、太平岛等,都是由当时收复这些岛礁的舰艇或者军官名字命名的。所以何谈1951年《旧金山和约》再来确认所谓的越南在西沙的所谓权力?另外,1951年,周恩来总理兼外长就旧金山会议发表了明确的声明,指出西沙、南沙群岛和东沙、中沙群岛一样是中国领土。越南所谓没有任何国家提出异议,这显然也与事实不符。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越船撞击中方海监船照片 越船撞击中方海监船 照片曝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