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交部首次公布越船撞击中方海监船照片(图)

2014年06月14日 14:38 | 来源:外交部网站
分享到: 

06

 

  这些照片主要是越方船只撞击中方船只、中方打捞越方故意布放的障碍物情况。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越方布放的这种大型渔网对所有航行的船舶都是最危险的。大家都知道,所有的船舶底下都有螺旋桨,一旦搅上这种渔网,对整个船舶将是极大的破坏。

 

  问:中央电视台。有两个问题。中方此次向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散发谴责越南的照会,外交部上周也在官网上公布了谴责越方挑衅的文章,请问中方这两个行动是否是在向国际社会寻求理解和支持?第二个问题,你刚才提到了诉讼。越方称将就中越南海争议问题提交国际仲裁或者国际司法,中方将如何应对?

  易先良:先回答你第一个问题。由于越方最近散布了大量不实言论,有些纯属故意歪曲、捏造事实,中方理所当然要通过适当的方式来予以澄清,这就包括我们向有关机构递交说明文件。这个说明文件与我们外交部前几天官方网站所发表的文章是一致的。中国反对将有关问题扩大化、多边化、复杂化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我们坚持通过双边协商解决问题的立场也没有变化。我们相信国际社会能够坚持正义,客观公正看待有关问题。

  关于你提的第二个问题。刚才我实际上已经部分回答了。越方无论针对什么目标或者所谓标的提起诉讼或者仲裁,在法律上都不存在基础。我们有充分的历史依据和法理依据来证明我们的主张,我们的行动是合理合法的。至于越方可能就海域问题、甚至对中国的领土主权提出所谓诉讼,中方绝不接受。我们处理这个问题的立场非常清楚,不接受国际诉讼或者仲裁管辖,这一立场符合国际法规定,也是国际法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赋予中方的权力。目前有34个国家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做出了与中方类似或者是相同的声明,也就是说,在领土和海域划界问题上,不接受或者排除国际仲裁或司法管辖。中方和其他相关国家在国际法上享有的这个权力应该得到尊重。强迫一个国家接受国际司法或者仲裁,从国际法理论上讲违背了国家主权平等原则,也不符合有关国际法实践,以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有关规定。

  至于中越之间的争议,我刚才已经讲了,解决中越双方之间的矛盾、分歧、争议,我们有大量的成功经验。这就是通过双边谈判协商解决问题。我们通过将近30年的谈判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经过26年的谈判解决了中越北部湾的划界问题。2011年中越签订了指导解决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定。这个协定明确要求,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和解决双方海上争议。所以我相信中越之间有耐心、有智慧通过双边渠道来解决我们之间的问题。

  问:日本朝日电视台。你说越方撞击中方船只1千多次,那中方公务船主动冲撞多少次?渔船主动冲撞了多少次?还有你刚才视频介绍的KN762是公务船还是渔船?

  易先良:我刚才讲到的冲撞,都是越南方面主动发起的,中方被迫进行必要的防卫。你们从有关视频上看到,是越方主动出击,我们作业是固定的,你越方船只往里挤、撞,我们去挡,是我们主动出击还是越方主动进攻?我们是静止的,越方主动跑了150海里过来,不断地从各个方向往里冲。并且,越方不主动冲撞,中方不会采取任何行动,因为我们需要为作业提供安全的合理范围,你在这个范围之外,我们不会去采取任何行动。但是你要往里冲,我们就必须采取一定的防卫阻挡,你能说是我去撞他吗?

  中方今天在作业现场是71条船,30余条海警船,其他的是作业辅助船。你可以想想,我们是71条,对方是51条,我处在这个地方,要为这么一个非常大的作业装置,也就是981平台提供保护,这个难度可想而知。海上是开放的,四个方向都可以过来。所以中方在高度克制的情况下,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无可非议。

  问:美联社。越南方面说中方曾经往这个海域派出海军舰艇、战舰,是否属实?

  易先良:由于越南方面蛮横无理的干扰迫使我们不得不出动海警船,去采取最低级别、最低限度的防卫行动。但我要奉劝越方,应立即停止一切干扰行动。

  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我们注意到越南声称,近期国际社会在多个场合发声支持越南和平解决争端的行动,请问中方是否认为这是越南方面在自行吹嘘?

  易先良:我也注意到越方这一表态,坦率地讲,这一表态令我感到很吃惊,它完全背离了事实。首先要看到,对于越南方面所声称的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包括一些他们的领导人支持越方的立场,这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已经进行了澄清。或许你已经注意到,今天新华社有一条消息,联大主席阿什办公室就越南媒体歪曲报道专门进行了澄清。一些国家和组织已经对越南媒体歪曲事实甚至是捏造事实的报道表达了强烈不满。当然也有极个别的国家不顾事实,不顾真相,也不讲法律,出于一己私利,故意搬弄是非,唯恐天下不乱。我们敦促这些国家回归理性。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都保持了客观公正立场,没有在这个问题上附和或者是支持越南的无理主张,这是基本事实。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越船撞击中方海监船照片 越船撞击中方海监船 照片曝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