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关爱中国远征军老兵公益活动掠影

2014年06月16日 08:17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体留老人祖籍四川,被抓壮丁加入中国远征军时年仅17岁。母亲变卖了所有家产,一路追随着部队希望能把他赎回,最终未果。但是,一经走上战场,胆大勇敢的张体留就显示出他的男儿本色。

  他参加的第一场战役就是作为先头部队潜过怒江,掩护后面的大部队渡江反攻日寇。意外的是,刚刚过江的他们就发现山上的日寇溜下山来,正在江边的村子里烧杀抢掠。排长出于保守的考虑,主张隐忍不发。以张体留为首的几位战士慷慨表示,加入军队,就是来打鬼子,眼看着日寇祸害我百姓却视作不见,怎么称为军人?

  于是,他们突然发起攻击,措手不及的敌人转身而逃,战士们一路追赶,英勇杀敌。几乎没有来得及进行实弹练习的张体留,更是首战即立奇功,单枪匹马活捉了一名日寇俘虏,为部队渡江得到了有效的情报。

  6月12日参加公祭活动年龄最大的老兵李华生老人,也有动人的往事。

  收复腾冲战役中,敌人在要塞处布置了一个火力点,射杀了我方冲锋战士几百名。危急关头,20岁的李华生单枪匹马冲过去,吸引敌人暴露了火力点,保证了我方炮兵部队一举端掉一棵古树上的机枪点。当记者问98岁的李华生当时怕不怕时,老人家爽朗一笑:“不怕!日本人侵略我们,我们就是要打败他们,不是生就是死,没有啥可怕!”

  89岁的卢彩文老人是腾冲目前年龄最小的远征军老兵。腾冲沦陷后,仅仅十几岁的他投笔从戎、考黄埔军校报效国家。收复腾冲最关键的时候,年少的他作为侦察兵冒险进入日军占领的腾冲城,获取重要情报,为收复腾冲作出贡献……

  欣慰被认可渴望被铭记

  6月11日,在中国远征军20集团军少校军医路珍楼家里,一进门就看到墙上由当代著名书法家写给老人的“寿”字。还有一个多月就满百岁的老人在等待我们来时,拿出自己最好的衣服,让小儿子提前熨烫过,穿在身上依然英姿勃发。“这是我最好的衣服,是2011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送的,民革中央的副主席也来看过我……”

  “我在抗战前线救了好多人的生命!”百岁老人思路清晰、语言流畅,饶有兴致地为我们讲述自己的抗日往事,“我上过广东、广西、云南的战场,给司令员看过病,给好多战士做过手术,留在腾冲后,我也一直是这儿最有名的医生!”

  由于在“文革”期间受到过冲击,曾经为国浴血奋战的老人对那段历史有些伤心,但是现在,受到各方关注的他更喜欢展示他的新“成就”:社会对他的认可,儿女的美好生活,各方机构、组织送来的慰问品、纪念章……

  当志愿者们握着老人的手无限崇拜地喊着“爷爷,您就是民族英雄”时,老人欣慰而自豪地笑出了声。

  在腾冲养老公寓,有一个备受其他老人羡慕的“大明星”,就是上文提到的98岁的李华生老人。老人家单独住一个舒适的房间,受专门的照顾,有公益机构承担他所有的费用,还总会有志愿者前来探望、慰问他。

  腾冲关爱老兵公益组织发起人之一的王立强介绍,经历了战争的老人经过太多惨烈的场面,因此性格古怪、与亲人也不和,多年以来生活极为困难和不幸。几年前,志愿者找到老人时,耄耋之年的他独自住在田野边的小屋中,没电没水,自耕自足。受公益机构资助,老人才得以在养老院安度晚年。

  但是,性格古怪的李华生,却对志愿者们非常和气、友好,因为在他们身上看到对他的无限关爱和尊敬。无论是志愿者们崇拜地对他说“爷爷,您是我见过的最帅的军人”,还是嗔怪地喊着他“爷爷,您可是我们的老宝贝儿,要保重身体,不许再偷喝酒了”,老人家都会像孩子一样笑开了花。

  在李华生崭新的军绿色制服外衣上,沉甸甸地别着五六个徽章,记者仔细看了看,居然发现有一枚是三年前我们探望他时为他别上的纪念辛亥百年两岸四地青年学生“追寻历史足迹”活动的徽章。每一枚不同质地、不同内容的徽章,老人都视作珍宝。

  卢彩文老人除了喜欢和大家分享年少时勇送情报的故事外,最乐于“炫耀”的就是他在新时期社会生活中得到认可。作为腾冲县黄埔同学会会长,卢彩文多年来都是县政协常委,在民主协商的舞台上发挥着作用。

  刚刚去世的张庆斌老人生前也曾不止一次说过,希望过世后,能将自己的名字刻到腾冲国殇墓园的远征军牺牲者名录墙上,能够永远和战友们在一起,被历史铭记。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关爱远征军 老兵 公祭 云南腾冲 铭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