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蜗牛》入语文,何必大惊失色?

2014年06月16日 14:28 | 作者:斯涵涵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翻开语文出版社最新修订的小学语文教材,记者发现了很多有趣的变化。比如,二年级上学期第二课,记者看到了歌曲《天路》以诗歌的形式入选教材,三年级的延伸阅读中居然收录了台湾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而传统爱国主义篇目《吃水不忘挖井人》配的是挖空心思找来的“老水井”的新闻图片。(6月15日中国青年报)

  无论是《我爱学语文》取代了原来的《我爱上学》,还是歌曲《天路》和《蜗牛》入选教材,一系列变化让人耳目一新,自然也毁誉参半。

  从编撰者来说,这次改版召集了所有专家和编辑力量,教材研讨会常常是从下午两点一直开到下午7点多才结束。修订会常常伴着思想碰撞交锋,为什么改,改哪些?大家在一遍又一遍的激烈争吵中达成共识。同时还采取投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专人访谈等多种形式,倾听来自一线的声音。由此可见,改编者力图彻底打破以前的内容,让语文的人文性和工具性统一,以语言为核心,以语文活动为主体,为了实现提高语文综合素养的目标,还是颇花了一番心思和努力的。

  而从教师和学生的反映来看,新版语文教材受到较大肯定,但仅仅是台湾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入选,便对此改革大加鞭挞,从该不该入选,到语文教材怎么编,甚至于把《蜗牛》与鲁迅的文章对立起来,笔者认为,此延伸意义俨然“盖歪了楼“。

  民国时期,大教育家叶圣陶和丰子恺曾经编写了《开明国语课本》,是当时热卖以致脱销的小学语文,其中“柳条长,桃花开,蝴蝶都飞来”的浅显儿歌,广为流传,而近年来也得到不少人的热捧。由此可见,小学语文尤其是低年级的教材,是对孩子的启蒙、重在简单、自然、浅显易懂,激发兴趣。而首先,周杰伦的歌曲《蜗牛》只是三年级语文的延伸阅读;其次,歌词清新、向上,具有积极意义;其三,周杰伦在中小学生中具有极大的影响力,事实上,这首《蜗牛》是周杰伦为世界展望会公益活动作词、作曲的创作歌曲,这首歌早在2005年就成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收录的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也收到良好效果。因此,小学语文教材收入周杰伦歌曲有何不可?

  每一次重大的改革莫不伴随着巨大争议,而无论是谁的作品选入语文教材,得到全面一致的赞扬恐怕也不现实。如果说鲁迅先生的文章是高大上、直指中国时弊和灵魂,而《天路》和《蜗牛》这类的新入选作品,则是小清新、与时俱进。需要厘清的是,鲁迅先生的文章需要更精准的研究,在高年级语文教学中应该得到推崇和肯定,《蜗牛》等口语化、现代化的作品也不妨给它一席之地。二者可以并存,不必人为对立。让语文教材更丰富、更多彩、更有趣,方能得到学生的共鸣,激发对祖国文字的热爱,而一首周杰伦歌曲入选教材,或者说让小学生们唱唱周杰伦的歌,天塌不下来。

 

编辑:曾珂

关键词:周杰伦 蜗牛 语文 教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