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入境旅游人数仅占3.2% 杭州离国际化还有很远?杭州市政协:构建江南国际博览城

2014年06月17日 09:07 | 作者:欧燕萍 魏皓奋
分享到: 

  入境旅游人数仅占3.2% 国际性会展数量少,规模小

  杭州离国际化还有多远?

  早报讯 杭州的旅游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化程度究竟如何?杭州距离成为中国首选的旅游休闲中心、国际知名的风景旅游城市还有哪些路要走?

  昨天,在杭州市政协专题常委会上,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发布的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专题调研报告称:“杭州旅游国际化的现状,与旅游资源禀赋不相称,与国际重要的休闲旅游中心的定位不匹配。杭州的商业综合体、商务会展设施等硬件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缺乏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与一些先进城市相比,规模普遍偏小。”

  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杭州市共接待国内游客9409.14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69.88亿元;而入境游客仅为316.01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21.60亿美元,入境旅游人数、旅游外汇收入占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的比重仅为3.2%和8.3%。

  国际商务会展对旅游国际化起着强有力的带动作用,虽然就举办的各类会议在中国大陆城市的排名来说,杭州市位列北京、上海之后,排名第三,但国际性知名会展数量少,规模小,也没有举办较大影响力的综合性国际赛事。

  和平会展中心、世贸展览中心虽然使用率比较高,但面积太小;白马湖会展中心有6万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但由于设计等原因,实用面积只有3万多平方米,且配套不完善。

  正在建设中的杭州奥体博览中心,尽管有容纳2500人的会议中心和有1000个固定座位的会场,但缺少国际化的专业会议功能设计,酒店住宿不配套,投入运营后,无法从根本上缓解目前的困境。

  即使奥体博览中心2016年建成,杭州市的会展设施仍落后于武汉、成都等城市,更不用说上海、广州了。

  报告提出,“国际化设施功能弱,国际商务会展活动少的根源,是杭州市长期以来缺乏发展的大思路及体制机制上的统筹、规划、协调。”

  报告建议,以奥体博览中心和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为主体,不断完善国际化专业会议功能设计和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形成以大型的专业化、国际化会展设施为支撑的“一主多副多馆”会展场馆酒店设施体系,构建江南国际博览城,满足大型的专业化、国际化会展需要。

  同时,规划建设超过3000人容量的现代化大型专业会议中心,特别是要在奥体博览中心附近配套建设单体1000个以上客房的酒店,这是承担大型国际会议的必备条件。鼓励发展酒店集群,吸引更多高星级酒店落户杭州,满足承办高标准国际会议的需要。

  另外还要提高交通的国际通达率,完善各项配套设施,真正提升杭州的旅游国际化水平。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旅游 国际化 杭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