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董建华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独董”

2014年06月17日 09:32 | 作者:朱.凯 | 来源:搜狐证券
分享到: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独董”

  阿里巴巴集团昨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更新后的招股书,首次披露了公司27名合伙人名单及任职情况,同时宣布了未来上市公司的9名董事会成员名单。除马云和蔡崇信为永久合伙人外,其余合伙人在离开集团公司或关联公司时,即为退休。

  此次更新后的阿里巴巴合伙人名单由28人降为27人,包括22名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层(其中两位合伙人兼任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的管理职务)、4名小微金融服务管理层及一位菜鸟网络管理层。

  阿里巴巴的18名创始人中,有7人进入了此次的合伙人团队,分别是马云、蔡崇信、吴咏铭、彭蕾、戴姗、金建杭和蒋芳。

  招股书显示,未来的上市公司董事会将由9名人士组成。阿里方面的马云、蔡崇信、陆兆禧和张勇4人作为执行董事进入董事会,软银方面的孙正义担任非执行董事。杨致远、董建华、郭德明(Walter Kwauk)和Michael Evans则应邀作为独立非执行董事进入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此外,雅虎代表杰奎琳·里塞丝(Jacqueline D. RESES)暂在名单中,但会在阿里巴巴上市后退出。

  阿里巴巴集团此次对财务数据进行了最后更新。在2013年4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的2014财务年度里,其无线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90%,而收入成本、产品开支、营销开支、综合行政开支等占到总收入的比重,却较2013财年出现下降。

  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集团2014财年集团总收入为525.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1%;利润为234.03亿元,增长170.6%;商品成交总额约1.68万亿元,增长55.8%;活跃买家人数2.55亿人,且在2014年第一季度增加了2300万。

  2014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平台商品成交总额同比增长46.3%至4300亿元,单季增长1360亿元,略超京东2013年全年总交易额1255亿的水平。

  颇受关注的淘宝、天猫平台独立统计数据,这次也得到了披露。2014财年淘宝总交易额为1.172万亿元,天猫为5050亿元。在2014年第一季度天猫总交易额1350亿元,同比增长91%。

  在移动电子商务领域,阿里巴巴建立了相对领先优势。数据显示,阿里巴巴2014财年移动平台商品成交总额3190亿元,增长394%。分析人士认为,全面收购UC优视后,阿里巴巴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2.64亿活跃用户。且由于与目前用户重合度低,未来发展潜力更大。

  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集团移动交易额占总交易额的比例,从10.7%上升至27.4%;无线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691%,达到11.62亿元。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阿里巴巴 亿元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