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民生资金应成碰不得的高压线

2014年06月17日 10:43 | 作者:李斌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日前,辽宁锦州掀起一场低保核查风暴,细细“筛”一遍之后,主动退出低保的超过两万人。其中,有因人情关系或其他原因受特殊照顾的,也有家庭经济状况改善之后不再适合享受低保的。“‘富人开着私家车领低保,穷人流泪盼救济’的现象一旦出现,就难免遭到群众的批评”,当地领导干部的一番话,颇值得回味。

  无独有偶,此前在湖南耒阳市长坪乡谭南村,低保乱象令人震惊。一个村支书,为本村的12人违规办理了低保,其中竟然有8人是其亲属,甚至包括已经去世的父亲。与此同时,村里的贫困老人却常年无法得到救助。

  这些新闻折射的问题值得深思。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象主要是病残老弱、丧失劳动能力、生活困难的群体。虽然每月只有一两百元钱,却关乎一个家庭的生存维系,关系政策能否执行到位,影响重大。然而在一些地方,“死人保”“富人保”“关系保”“福利保”频出,低保金成了各色人等的“唐僧肉”。骗保和错保,也就意味着漏保,困难家庭享受不到政策惠泽,生活日益艰难。低保不能雪中送炭,症结在哪里?

  翻阅相关制度,低保并非没有周全的制度设计。中央层面,有1999年出台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2007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今年“五一”开始实施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等,各地也就低保申领作出了严格规定。然而,有着日臻完善的程序,日益严格的条件,为什么骗保漏保还是屡见不鲜呢?

  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低保资金能否发放给真正有困难的家庭,担负执行和监管责任的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是一个关键变量。如果执行上不能秉公守法、正道直行,而是怀着“能骗一笔是一笔,能咬一口是一口”的心态损公肥私,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再多的低保资金也会填不满欲望黑洞。如果监管上不能恪尽职守、严格把关,而是拘泥人情关系,工作懈怠懒散,再完美的程序也会因监管缺位而走样,以至于正常的民主评议变成了一言堂,正常的信息公开变成了走过场,正常的监管审查变成了糊涂账。

  执行走样、监管缺位,一定程度上是民生政策遭遇的共性问题。近年来,各类民生优惠和社会保障政策不断推出,涵盖从衣食住行到医疗、教育、就业、农业各个方面,总体上看,发挥了托底线、救急难、惠民生的重要作用。但也应正视,民生资金源源不断输送到基层,也产生了跑冒滴漏等问题。这种对中央惠民政策的肆意截流,不仅让好政策口惠而实不至,更会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不少案件显示,不单是低保,征地拆迁款、农机补偿款、扶贫资金等,也常常面临“雁过拔毛”“苍蝇分食蛋糕”等困境。民生资金因此而流失,民生政策因此挂空挡,“便民服务不便民,民生保障难保障”的问题因此凸显。一些群众热切盼望着,眼巴巴看着,可救命钱要么下不来,要么打了折扣。因此,打通惠民的“最后一公里”,管好民生保障的钱袋子,就要在狠抓落实、从严监管上下功夫。

  这就意味着要动一些人的奶酪,要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必然会遭遇各种阻力。打好这场攻坚战,有赖于加强社会监督,有赖于强化监察和审计,更有赖于完善问责机制,加大惩处力度,让那些中饱私囊、失职渎职、弄虚作假的人付出应有代价。只有这样,才能防止“破窗效应”,让民生资金成为碰不得的高压线。

 

编辑:罗韦

关键词:民生 资金 低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