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滕州市政协常委会议为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建言

2014年06月17日 14:35 | 来源:鲁网
分享到: 

  滕州市政协常委会议为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鲁网6月17日枣庄讯(通讯员 陈冰) “中小微企业主要存在人才缺乏,理念落后,产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资金短缺,靠民间借贷获取资金,成本高、风险大;信息滞后,产品或服务与市场的需求不一致,产销脱节;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影响创业的积极性等问题。应发挥好人才、资金、政策综合作用助其平稳健康发展”在日前召开的滕州市政协十四届十二次常委会议上,市政协委员陈锡鹏说。

  中小微企业是县域经济健康发展的支撑,在提供财税、促进就业、惠泽民生、推动自主创新、保障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党政重视、委员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滕州市中小微企业已突破9000家,一季度非公经济纳税额增长25.8%,占全市税收总额的64%。滕州市政协主席李健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以促进滕州发展为己任,使政协的人才优势在议发展、思发展、促发展中体现作用升华价值。为此,将“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列为政协常委会议题。

  在常委会议上,委员们建议:组织制定滕州市中小微企业发展规划,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生态环保等符合市场发展前景的企业,集中优质要素资源,在信息服务、技术支持、金融、土地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服务。对高耗能、高污染、高投入、低回报的落后产业,支持其加快产业调整和转型升级,要求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逐步进行取缔;广泛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向企业提供信息类、保证类、抵押类、质押类等多种贷款产品,确保金融产品信息与企业需求信息实现有效对接。成立由政府主导的公益性的担保公司,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手续简便、程序简单的银行贷款担保服务。鼓励扶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上市,多渠道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深入实施滕州英才计划,充分发挥好一千万元人才发展专项基金的作用,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招才引智;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化发展,加速新信息、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着力培植壮大一批“专精特新”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全力营造优化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辟企业登记注册“绿色通道”。积极指导和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国家扶持项目,探索制定支持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管理办法,提升政府采购中小微企业产品所占比重。将各级支持发展企业的优惠政策、文件规定汇编成册,发到每一个中小微企业;努力提升企业家队伍素质,着力培育一批专业技术水平高,自主创新和经营管理能力强,敢于创业勇于创新,具有全球眼光和战略思维,精通国际贸易熟悉资本运作的企业家队伍。

  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5月27日,中共枣庄市委常委、滕州市委书记董沂峰对《市政协十四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关于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言献策》作出重要批示:滕州被省列为探索民营经济发展的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县,下步要在中小微企业发展上有所创新和突破,请朱市长对市政协这一建议予以研究。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企业 中小 滕州市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