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让“人人可慈善”惠及更多群体

湖北利川创新慈善发展新方式

2014年06月17日 15:05 | 作者:江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做大做强公益慈善事业,湖北省利川市慈善总会以创新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方式为切入点,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积极募集慈善资金,开展慈善救助,让“人人可慈善”理念惠及更多困难群体,为缓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利川慈善发展的大好局面,来自于利川市慈善总会不断创新慈善发展方式,开创出了让“人人可慈善、人人都慈善”的良好局面。

  “我们慈善工作能不断创新,主要来自于中共利川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把慈善作为一种施政理念,化矛盾、筑和谐、促发展。市里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市慈善事业发展的意见》规范性文件,为推动全市慈善事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利川市慈善总会有关负责人说。

  在党委和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利川市慈善总会在积极创新慈善发展方式的过程中,首先建立健全了各级基层慈善组织机构。

  慈善事业是一项阳光事业,为了更好更快地救助困难群众,让慈善事业在基层更“接地气”,利川市慈善总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各乡镇、办事处都建立了慈善会,建立健全基层慈善组织机构,配齐配强慈善工作人员,坚持把组织建在基层,工作做在基层。

  目前在利川,各乡镇、办事处都成立了慈善组织,全市上下形成了慈善网络,老百姓从此有了地方献爱心,困难群众能够及时得到慈善救助。市慈善总会、乡(镇)、街道办事处慈善会、救助站点、医院等慈善组织相互联动,协调配合,共同努力,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使慈善工作稳步发展。

  有了慈善网络和体系,下一步就是培养和树立全民慈善意识,形成“人人可慈善”的良好局面。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利川市慈善总会充分利用传媒的宣传优势,加大慈善宣传的力度,积极利用利川电视台和利川新闻网报道宣传慈善人物,向社会传递慈善理念,着力提高全社会关注慈善事业,学习慈善人物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利川市各乡镇、办事处也将“慈善一日捐”的情况进行张榜公示和网上公示,极大提高了全市慈善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印制了上万份慈善宣传单和倡议书,发放到全体市民、机关、企事业单位,为宣传慈善意识,营造慈善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使“行善为乐”成为人们的社会道德准则和发自内心的自觉行为,促进全市慈善事业更上一个新台阶。

  通过大量的工作,利川市民的捐赠观念已经从“要我捐”变成“我要捐”,利川的慈善理念和发展格局也已发生根本性改变。

  在这样的基础上。利川市慈善总会进一步积极创新,打造多样慈善品牌,在全社会日益形成人人热心慈善事业,人人参与慈善事业的浓厚氛围,以募集更多的善款。

  “我们每年举行‘慈善一日捐’活动筹集善款;做大‘冠名基金’的份额;让‘日常募捐’常态化等等。”利川市慈善总会有关负责人说:“利川市慈善总会还致力打造精品慈善项目,通过‘阳光助学’、‘大病救助’等救助活动的广泛开展,进行形式多样,大张旗鼓的宣传,增强了市民的慈善意识,激发了公民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

  几年间,利川市不断创新慈善发展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和效果。到2013年底,利川市慈善总会成立短短几年,就共募集资金2700多万元。仅2013年“慈善一日捐”活动,就募集善款1400多万元。

编辑:曾珂

关键词:慈善 人人可慈善 慈善事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