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发挥人民政协优势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2014年06月18日 10:18 | 作者:齐同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发挥人民政协优势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人民政协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吸纳了各党派、各阶层、各民族、各宗教界的代表人士,有利于各民族利益诉求的充分表达,也有利于兼顾各民族的利益,在做好民族工作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高举大团结、大联合旗帜,与各族各界群众以心交心、以心换心,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各族人民意志,坚定各族人民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工作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对新形势下正确处理好民族关系、做好民族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就是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旗帜,把握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发展史、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优势,引领各族群众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积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实现共同繁荣发展。

一、 高举团结旗帜,以心换心筑牢共同思想基础

  纵览中华民族的历史,千百年来之所以具有超强的凝聚力和生命力,就在于各民族的共同追求和精神依归。中华民族是一个血脉相通的共同体,正是各族人民的同心共济、团结奋斗,凝聚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浇铸了亿万人民美好安康的幸福大厦。总结历史和现实经验,处理好民族关系,关键是要找到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正确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这是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正确政治航向。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吸纳了各党派、各阶层、各民族、各宗教界的代表人士,有利于各民族利益诉求的充分表达,也有利于兼顾各民族的利益,在做好民族工作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高举大团结、大联合旗帜,与各族各界群众以心交心、以心换心,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各族人民意志,吸引和激励各族儿女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热潮,坚定各族人民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在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基础上,把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道路不断推向前进。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民族 宗教 民族团结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