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共建起步 全国政协曾列为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2014年06月18日 11:0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共建起步

  广东、广西两省(区)携手谋划在两省区交界处的西江沿岸,建设一个140平方公里的全新区域合作载体“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探索在试验区内推行特别的体制机制,并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打造两广经济一体化的先行区和新平台。5月初,《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已经获得广东、广西两省政府正式批复开始实施,这意味着酝酿已久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获得了宝贵的身份证并进入实质性建设的新阶段。

  一些地方干部、专家学者认为,在各方积极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此举对探索我国东西部、省际边界和流域经济合作的新模式、新机制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区域协调发展和改革创新的具体实践,试验区未来的顶层设计尤为重要。

  两广探索深度合作新路径

  在广西梧州市万秀区龙湖镇塘源村,连接两广边界的塘源路已有1.7公里基本通车;在塘源村与广东肇庆市封开县江川镇界首村交界处,连接两地的大园桥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与大园桥一江之隔的梧州神冠特色食品医药(生物)产业园建设工地也正在抓紧平整。

  梧州市东出口附近与广东接壤的扶典村,一栋挂有“梧州市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梧州市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两块牌子的大楼引人注目。作为梧州市“粤桂办”首任主任,梧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徐文伟大量时间也在这里办公。

  徐文伟告诉记者,广东广西两省区积极推动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经过两年来的扎实工作,眼下部分前期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部分工商企业已瞄准试验区商机率先行动。

  梧州市方面统计,截至2013年底,试验区入区企业达到3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4家;实现工业总产值96.3亿元。此外,梧州市粤桂办目前已与七家银行签订授信协议98亿元,同时探索设立产业基金、股权交易中心等金融创新平台。目前,确定落户试验区的有比亚迪(46.78, 0.11, 0.24%)、中兴通讯[微博](13.12, -0.10, -0.76%)、微软[微博]、国光控股、安富利电子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

  早在2011年底,广东、广西两省区在京签署《“十二五”粤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随后梧州肇庆两市也签署协议,决定共同加快推进试验区建设。2012年11月29日,在海南召开的第八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期间,广东广西两省区共同签署《关于建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指导意见》。2013年5月20日两省区签署《关于进一步深化合作的会谈纪要》,明确提出加快建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

  按照目前达成的一致意见,双方要在广西梧州与广东肇庆两市交界区域,沿西江两岸各自划出50平方公里,建设一个面积100平方公里的特别试验区主体区,另外梧肇双方各划20平方公里组成拓展区,在此基础上打造总面积140平方公里的粤桂合作先行先试区,并以此示范带动珠江-西江流域经济带发展和东西部区域合作。

  珠江上游的西江流域上接滇、黔、桂等资源富集区,下连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和港澳地区,而在两广交界地区正好是“三圈一带”(珠三角经济圈、北部湾经济圈、大西南经济圈和西江经济带)的交集区和叠加区。随着近年来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进一步深化,相对滞后的桂东、粤西地区加快发展的呼声日益高涨。

  梧州市市委书记黄俊华指出,梧州和肇庆依托西江黄金水道优势,有着紧密的互利合作关系,两市交界地区既是西部地区接受东部地区经济辐射的前沿阵地,也是东部资金、技术、产业向北部湾、大西南梯度转移的重要通道节点,在东西部的互补、互动和协调发展中有重要意义。

  肇庆市市委书记徐萍华认为,试验区是目前我国唯一横跨东西部两大地理区域的跨省合作试验区,未来有望汇集国家关于西部大开发、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少数民族自治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更好地引导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与优化配置,更好地统筹双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

  大胆突破打造发展新载体

  “这是全新的探索,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将是个没有任何先例的‘特区’。”徐文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中国目前唯一跨省际合作、流域合作和东西部合作的试验区,它不只是探索跨省区园区产业合作的新模式,还要探索实施‘一体化、同城化、特区化’的机制模式,触及到东西部优惠政策共享叠加、统一区域行政管理和社会管理等别的地方不曾碰过敏感内容。”

  按照目前的规划设计,粤桂两省区和肇庆、梧州两市确定在试验区共同组建试验区管委会,按同等比例出资成立投资开发公司,负责试验区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招商运营等,收益按比例分享。此外试验区将实现财税、金融、投资等方面的利益共享,争取优惠政策叠加效应,吸引国内外企业前来落户。

  种种大胆设想,初步描绘了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美好前景:

  “试验区管委会由肇庆、梧州双方人员共同组成,管委会主任任期轮流担任,共同决策”;

  “双方共同设立投资开发公司,各出资一半,以后无论增资还是扩股,双方都保持均等比例”;

  “试验区可享有独立的财政、税收、工商管理,G D P、财政、税收等既有自己的独立统计,也要平均后分别计入广东、广西两省区”;

  “东西部优惠政策叠加,试验区内企业享受最优惠政策。比如广东企业所得税率则为25%,但按照西部大开发政策,广西企业所得税可享受15%优惠税率,试验区内企业则可以按在梧州注册地享受优惠税率执行”;

  徐文伟眼里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实际上是一种“准政府”的全新机制,他将试验区的改革创新概括为“三大任务”。

  首先是探索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验区实行“两省区领导、市为主体、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运营”和“一体化、同城化、特区化”机制模式,探索建立新型的政府与市场关系,以及两省区现有行政区划与跨区域试验区管理的关系。

  其次是要实现有质量的经济增长。从招商引资的旧有改革框架跳出,着力于形成健康、生态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注重整合人才要素、资本要素、科学技术要素、自然资源要素和生产要素,通过合理的产业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

  再次,试验区还要创新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以“社会公平”对涉及民生基础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户籍等公共服务进行供给机制的改革与创新。同时,改革社会管理体制,培育社会治理、社区治理等自我整合和成长方式,减轻政府压力,减少地区落差,促进整体的区域进步。

  突破现有体制机制任重道远

  综合来看,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在于改革突破和制度创新,但这不仅需要粤桂两省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胆探索,更需要从我国当前行政管理体制等层面打破多重藩篱,行成完全不同的管理格局。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陈文晖博士指出,我国的土地管理、行政审批、工商注册、税务征管、环保监管、食品卫生监管、统计、社会保障等行政管理与社会服务均按行政区划实施属地化管理。另外,共管双方之间协调、沟通及重大事项的决策机制、园区日常运营管理机构及其高层人员的任命等问题,需要从更高层面统筹考虑。

  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司长陈文玲、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等人建议,由于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涉及跨省级行政区的政策层面因素较多,有必要为试验区建设提供国家层面的指导协调并在某些领域适当放手,给予试验区一些先行先试、优先发展的政策支持。

  梧州市市长朱学庆表示,当前除了广东广西省级层面签定一些协议、意见,肇庆市与梧州市也已建立战略合作办对接会、分管副市长协调会和市长联席会三个层面的工作机制等。“地方能够解决的问题要抓紧解决,但只凭借地方政府间的推动,还存在较大困难和法律障碍。只有升格为国家层面战略后,才有条件突破行政桎梏,才能真正运用特别政策和特别模式 形 成 的 优 势 推 动 试 验 区 快 速 发展。”

  对于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来说,最大的利好还在于国家层面和相关部委对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高度重视和密集调研。2009年12月,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广西以北部湾经济区、桂西资源富集区、西江经济带“两区一带”的总体发展战略架构。

  2013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关于加快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的建议》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当年重点督办的6件提案之一。国务院已于2013年7月批准了国家发改委编制的2013年区域规划审批计划,珠江-西江经济带规划名列其中。去年8月下旬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已就加快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规划建设有关提案进行督办并考察调研。11月初,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国家部委联合调研组也对珠江-西江经济带规划建设情况开展密集调研。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和梧州市政府了解到,珠江-西江经济带有可能在短期内得到国务院批复。作为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的核心载体和重要内容,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将随着珠江-西江经济带一同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进而成为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的先行区和两广经济一体化示范区。

  徐文伟透露,目前试验区在总体规划之外的土地利用、环境保护、交通基础设施等关键领域规划的编制还没有形成较为有效的统筹协调机制;人事安排、管理机构设置、财税分成、土地征用、拆迁补偿、盈亏分担等权利义务的实质性内容还需要细化实施方案;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在先行先试之下,特别希望相关政策突破和制度创新能够进一步得到国家层面和两省区相关法律政策依据的许可支持。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试验区 合作 经济 特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