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民宗委主任朱维群:新疆宗教工作要注意把握六大问题

2014年06月18日 14:19 | 作者: 郑巧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朱维群:新疆宗教工作要注意把握六大问题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近日在北京表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有关宗教工作的基本精神同2010年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完全一致,同时又全面总结了四年来新疆宗教工作特别是治理非法宗教活动、打击宗教极端势力的经验,应当说比过去认识更深刻,阐释更明晰,各项举措更具体,因此也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5月底在北京举行。朱维群就此次会议有关宗教工作的精神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他指出,充分认识新疆宗教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群众性、民族性和国际性,坚决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深化宗教工作,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重要内容。

  朱维群表示,众所周知,新疆少数民族很多群众信仰伊斯兰教。通过长期、耐心、细致的宗教工作,把他们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共同致力于新疆的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对新疆工作的全局具有决定性意义;而“三股势力”则千方百计鼓吹宗教极端思想,以此作为分裂主义、暴力恐怖主义的精神支撑和动力。能不能把此次会议有关宗教工作的精神和部署真正贯彻下去,变成各级党政自觉行动并取得效果,关系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能不能实现。

  朱维群认为,理解此次会议有关宗教工作的精神,要特别注意把握以下六个问题:

  ——坚持宗教工作是特殊的群众工作、信教群众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力量的观点,通过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保障群众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把他们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同时,要坚持宗教不能干预行政、司法、教育、婚姻、计划生育,不能妨碍正常社会、工作、生活秩序。这些本来都是我们一贯坚持的方针、原则,但在新疆当前反分裂斗争更加激烈、复杂的具体条件下予以强调,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紧迫性。

  ——稳步拓宽信教群众正确掌握宗教知识的合法渠道,保障他们的合法宗教需求。通过正确引领,使信教群众确立正信,提高抵制极端的能力。在这项工作中要充分发挥爱国爱教又有渊博宗教学识的宗教界人士的作用。

  ——加强对宗教活动和宗教活动场所的服务和管理,挤压非法宗教活动的空间,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文明的现代生活的氛围。

  ——依法深入治理非法宗教活动、非法宗教宣传品和非法宗教网络传播。在取缔地下讲经、学经活动的工作中,对参与人员要区分情况,判明性质,把握好政策。

 

  ——对宗教极端势力予以严厉打击,依法从重惩处首要分子和罪行重大的犯罪分子。党、政、人民团体等各方面协力深入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此次会议对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中“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四项任务进行补充,增加“遏制极端”,变成“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五项任务。鉴于当前宗教极端势力对新疆危害增大,并不断企图向内地省区市渗透,这一新提法对全国都应当是适用的。

  ——制定规划、完善体系,加大对爱国宗教界人士的培养力度。除了要提高他们的政治、文化素质,也要帮助提高他们的宗教学识、讲经能力,还要创造条件,增进他们对祖国广大内地的了解。

  朱维群强调,继第五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后,此次会议再次重申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党员不能信宗教是由共产党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党组织的统一性原则所决定的,也是我们在新疆社会复杂条件下做好宗教工作的重要条件。共产党员在世界观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是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基础与前提。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宗教 工作 新疆 教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