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湖南衡阳一军械库爆炸17名官兵遇难 消防支队未接到爆炸警情

2014年06月19日 07:55 | 来源:河南商报
分享到: 

C7DE705AC12A8FE3EFE7B9FF0D5AA43B

 

  6月17日16时45分,位于湖南省衡阳市的某军械仓库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正在进行弹药入库堆垛作业的17名官兵遇难。

 

  消防支队未接到爆炸警情

  钱江晚报官方微博称,军械库附近一些村庄民居受到一定影响,很多房子玻璃都被震碎了。一家餐饮店老板称,事发时曾听到一声“巨大的、沉闷的”爆炸声响,随后便看到腾起蘑菇云,店内玻璃被震得哗哗响。

  另据《法制晚报》报道,18日上午,记者致电衡阳市消防支队,该队接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并未接到爆炸的警情。

  18日下午,当地镇政府一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爆炸未造成该镇人员伤亡,也未影响镇政府正常工作。衡阳市某县县委宣传部一名负责人称,目前当地群众情绪比较稳定,镇干部正下乡疏导群众情绪,爆炸造成的损失正在评估中。

  目前,事故善后及爆炸原因调查正在进行中。一些网友为逝去的官兵默哀祈福,并希望相关部门能彻查原因,杜绝此类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军械库的安全事故在公开报道中极为罕见。

  官兵自称坐在“火山口”上

  2012年12月13日,广州市白云区某民用仓库发生爆炸,造成8人死亡。事故原因就是工人在搬运时,一箱火药击发圆盘帽突然发生爆炸。

  与一般民用仓库相比,军械仓库存储有大量威力巨大的弹药,安全管理尤为严格。弹药存储除了顾忌火灾引发的高温外,弹药中的炸药、特别是发火药对撞击敏感,需要防止高处跌落、过分挤压。而军械仓库在要求绝对安全的情况下,还要保证弹药搬运能做到“快进快出”,这些对军械仓库平时的堆垛作业提出了极高要求,不少军械仓库官兵戏称自己天天坐在“火山口”上。

  2011年《解放军报》一篇题为《空军某军械仓库以安全发展促战斗力提升》就曾提到过,“2000年9月,仓库从兄弟单位接收了一批航空炮弹,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保管队堆的垛不符合规定,弹体发生倾斜,险些酿成事故。”

  近年世界各地军火库爆炸事故

  2002年1月27日 尼日利亚拉各斯伊科嘉军营的军火库发生大爆炸,造成超过2000人死亡,举世震惊。

  2009年11月13日 俄海军31号军火库在处理废旧炮弹时引发连环爆炸,2名军人死亡,44人受伤。10天后,31号军火库再次发生爆炸,导致8名军人死亡,2人受伤。

  2010年9月17日 斯里兰卡东部地区的警察炸药仓库发生爆炸,25人丧生。

  2011年11月12日 伊朗革命卫队一座军火库连续发生两起爆炸,造成至少17人死亡,16人受伤。

 

  2012年3月4日 刚果(布)首都军火库发生爆炸,造成约200人死亡,超过1500人受伤。

  2012年9月5日 土耳其陆军一座军火库发生爆炸,造成25名军人死亡,4人受伤。

  2012年10月9日 俄罗斯中部一座军火库发生火灾并引爆了大约4000吨弹药,爆炸持续3个小时。

  2013年2月7日 也门一座军火库发生爆炸,造成至少10人死亡多人受伤。

  2014年5月7日 菲律宾陆军总部军火库爆炸起火,至少10名军人受伤。

  (据新华社、央广、新京、法晚等)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湖南衡阳军械库爆炸 湖南军械库爆炸 衡阳军械库爆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