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二轮巡视整改情况公布 一批大案要案被查处

2014年06月19日 11:10 | 作者:王新民 何韬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013年第二轮被巡视地区和单位—— “晒”整改“成绩单”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6月18日,云南省向社会公开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至此,2013年第二轮中央巡视的吉林、山西、安徽、湖南、广东、云南等6省和国土资源部、商务部、新华社、三峡集团等4个单位全部交出了整改“成绩单”。

  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从去年10月底起到12月底结束,今年2月陆续向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央的要求,各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党委(党组)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落实,强化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整改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加大惩戒力度,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各被巡视地区和单位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有关案件线索,逐项核查处理。同时,进一步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

  广东省是通报查处厅级干部最多的省份。今年查处厅级干部严重违纪问题38人,包括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省海防打私办原主任罗欧,广东电网原总经理吴周春,省科技厅原副厅长王可炜等。

  安徽省查处县处级以上(含县处级)领导干部案件82件,其中市厅级干部案件5件,包括六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原书记、管委会原主任周耀,省旅游局原党组书记、原局长胡学凡,滁州市委原书记江山,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杨谋林,滁州市苏滁现代产业园管委会原主任、党工委原副书记邢高。

  吉林省已对4名厅级干部正式立案调查,分别是通化市委副书记、市长田玉林,省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李小平,省农科院院长、党委书记岳德荣,省司法厅副厅长赵洪兴。

  国土资源部则对5名正局级干部、1名副局级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并免去其中2名正局级领导干部的职务,对2名正处级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并免去其中1名正处级干部的职务。

  湖南省已对15名地厅级干部立案调查,包括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岳辉,岳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建国,中南大学原副校长、中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胡铁辉,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柏平。

  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一季度对厅级干部立案8件,同比增加7件,县处级干部51件,同比增长88.9%。

  山西省未公开被查厅局级干部的具体数量,但透露处分厅局级干部数量增长100%,处分县处级干部数量增长36.9%。

  “这些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从某种意义上,可以理解为巡视制度改革带来的红利。”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认为,“过去有的地方和单位出于种种因素,不敢查处案件。通过创新巡视方式方法,能够更有效地督促他们担当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大对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

  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四风”问题

  是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存在“四风”是中央巡视组的巡视重点之一。针对巡视组指出的部分干部违规拥有多套住房、有“索拿卡要、收受‘红包’”等,各被巡视地区和单位拿出了解决方案。

  山西丽华苑小区的省级干部住房被指超标,山西省委表示要按照中央要求坚决腾退到位,目前正在加紧落实。对于超标的省级干部住房,吉林省则采取了房改收费,对规定面积以内的部分,按长春市房改政策执行;对另外超出面积,按省直机关公房出售超面积实行的房改市场价计价。

  广东省对收送“红包”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提出具体治理措施,查处并在媒体上公开点名曝光了汕头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家汉收受“红包”、礼金等5起典型案件。

  为了纠正部分展会、论坛过于豪华,财政资金投入大问题,商务部通报称,目前,各展会论坛基本取消了开幕式、闭幕式等程序性活动,取消了文艺演出、大型酒会,不再发放礼品;退出7个以商务部名义主办的论坛活动,减少7个主办或参与主办的展会活动。

  针对巡视组提出的超标购置公车问题,三峡集团通报称,集团原主要领导离任之前,其配备的奥迪2.8L公务用车已改为接待用车。集团其他领导目前使用的公务用车,按照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公务用车管理暂行规定》明确的意见继续使用,在达到更新和报废标准时,再严格按标准配备。同时,组织开展了集团范围现有公务用车专项清理。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二轮巡视整改情况 整改成绩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