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蒋介石访日时的“第一要务”

2014年06月19日 12:58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蒋介石、孔祥熙(后排左三)与倪桂珍(前排中)、宋霭龄(前排右一)、宋美龄(前排左一)、宋子良(后排左一)、宋子安(后排右一)合影。

  蒋介石、孔祥熙(后排左三)与倪桂珍(前排中)、宋霭龄(前排右一)、宋美龄(前排左一)、宋子良(后排左一)、宋子安(后排右一)合影。

 

  1927年5月13日,南京政府批准蒋介石休假10天,他很想和宋美龄一聚。陈布雷建议,二人可以在镇江聚会,双方都觉得体面。蒋介石听从了这个意见。他立即派卫士长宓熙去上海,邀请宋美龄来镇江一游。

  宓熙带着蒋介石的亲笔信到上海见到了孔夫人宋霭龄。5月14日7点50分,宓熙陪同宋美龄等一同登上火车,离开上海北火车站,于下午3时许,到达镇江车站。蒋介石早已等候在站上,他“不穿军装,换一套华贵笔挺的西装,戴一顶高级草帽,足蹬白皮鞋,精神奕奕,背后有一排卫士和公安局长俞子厚”。同宋美龄见面,握手既毕,蒋介石急忙把宋美龄的手提包“抢在自己手里,缓步下车,改乘一辆新式轿车,开到江边,换乘小汽艇,直驶焦山”。两人在焦山一起游览了美景,也谈及了婚事,宋美龄当即答应。第二天,蒋介石因出席中央政治会议去了南京,宋美龄则回了上海。

  半年后,蒋介石借访问日本之机,拜会正在日本疗养的宋美龄之母倪桂珍,请她同意这桩婚事。当时,宋美龄的母亲倪桂珍在神户有马温泉养病,因此,蒋介石到日本后的“第一要务”就是探望倪桂珍。10月3日,蒋介石到达神户,立即和宋子文同车,去著名疗养胜地有马温泉拜访宋太夫人。

  当蒋介石见到倪桂珍时,发现倪桂珍正在室中研读《新约圣经》。倪桂珍问蒋介石是否愿意改信基督,还勉励蒋介石努力“成为使徒保罗”那样的人。蒋介石回答说,他愿意研究圣经并尽他最大的能力,不过,他不能答应什么时候会接受基督教。倪桂珍又询问了蒋介石和前妻的离婚手续,听到蒋介石已经一一办妥,便同意了蒋介石的请求。

  下午,蒋介石又去拜见倪桂珍,他发现老太太很高兴,目不转睛地盯着自己瞧,看得蒋介石很不好意思,后来他在日记里写道:“未免令新婿为难。”

  蒋介石原来打算在日本连喜事都办了,然后与宋美龄结伴赴美国考察。倪桂珍当面应允婚事,让他很高兴。蒋介石便立即致电在上海的宋美龄,详述自己一时不能归国的实情,要她“速来”。

  蒋介石提亲得到同意后心情非常舒畅。他和当地人“说些高尚的诙谐或幽默话,笑声不绝”,又一连写了“革命”、“宁静致远”、“千客万来”、“平等”4幅字送给他们。马大旅社的经营者之子增田寮回忆蒋介石当时入住该旅社的情况说:“蒋介石到达旅社那天,马上就拿出300元的小费,并且说:‘实在太少一点。’家母和我都为之大吃一惊。”下午,有马大旅社老板娘增田千代子捧着茶走进去给蒋介石。这时蒋介石刚从隔壁倪桂珍房间回来,显露出平常所没有的兴奋神情,他说:“老板娘,成功了!成功了!婚约成功了!哦!对了,给你写字吧!来!来!马上替我磨墨。”结果他还没等老板娘把墨磨好,就迫不及待地挥毫写了起来。

  10月4日下午,蒋介石收到宋美龄“不来日”的回电。10月8日,倪桂珍回国,蒋介石到神户港送行。

编辑:曾珂

关键词:蒋介石 宋美龄 倪桂珍 蒋介石访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