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驾车谨慎吃荔枝:吃一颗成酒驾

2014年06月19日 13:55 | 来源:郑州晚报
分享到: 

  近日,一则“司机边吃荔枝边开车被查出酒驾”的消息在网上流传,不少网友称,以前只听说过吃蛋黄派,喝藿香正气水、格瓦斯能测出酒驾,吃荔枝还能有这种危险?

  事实真是如此么?昨日上午,市交巡警三大队民警吃了几颗荔枝,使用呼吸测试仪进行了相关实验。

  实验过程:吃一颗荔枝有酒精反应

  实验准备:荔枝数颗、校对过的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检测仪。

  “我们每半年就会对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检测仪进行校对、检修,以保障仪器的正常运作,所以广大司机朋友可以放心。”三大队民警沈豪杰拿着新校对过的仪器告诉记者。

  实验开始前,民警苗业先吹了酒精测试仪,仪器上显示的数值为0mg/100ml。

  苗业吃了一颗荔枝,吹气测试结果为55mg/100ml,果真有酒精反应!

  随后苗业不停歇地连续吃了两颗较大荔枝,“滴”测试仪发出警报,吹气结果为102mg/100ml,已达到醉酒驾驶标准。

  停止吃荔枝5分钟后,苗业再次测试,仪器数值又变为0mg/100ml,完全检测不到酒精。

  苗业又连续吃了3颗较小的荔枝后,测试结果为91mg/100ml,依然达到醉酒驾驶标准。

  释疑:荔枝含糖高

  发酵出酒精

  检测酒精含量超过20mg/100ml则属于酒后驾驶,超过80mg/100ml则属于醉酒驾驶。

  吃过荔枝休息5分钟后,测试数值为0mg/100ml。可以看出,刚吃过荔枝的确会测出酒驾。

  “荔枝含糖量很高,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糖分发酵、分解,从而产生了酒精,就像是喝酒一样。”沈豪杰解释说。

  根据检测,酒精读数显示与荔枝的大小和放置的时间长短也有关系。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驾车吃荔枝 吃荔枝酒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