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驾车谨慎吃荔枝:吃一颗成酒驾

2014年06月19日 13:55 | 来源:郑州晚报
分享到: 

  酒驾拿吃荔枝当借口没门

  依照这样的实验结果,那如果有司机刚吃过荔枝又恰好查出酒精含量超标,能否作为判定酒驾的依据?如果有酒驾司机喝过酒后,再以吃荔枝为借口,能否“蒙混过关”呢?

  沈豪杰就这种疑惑做出了回答:“如果驾驶者对测试结果没有异议,我们将按照正常程序进行处理,如果驾驶者对测试结果存在异议,我们会进行抽血检测。最终,我们是以抽血检测结果作为标准,而吃荔枝,血液中肯定不会含有酒精。”

  他告诉记者,如果有司机朋友确实吃了荔枝被测出“酒驾”也不要担心,可说明情况5分钟后再次进行测试。另外,酒的气味和荔枝等食品的气味有很大不同,所以驾驶者不必太过担心。

  “开车时最好不要吃食物,吃完荔枝再开车上路,通常是没有问题的。”沈豪杰说。

  单吃腐乳

  可达“醉驾”标准

  除了荔枝外,网上流传还有一些食品也容易让司机中标,前天,南方都市报对部分可能产生“被酒驾”的食品进行了测试。

  在实验中,酒糟的“杀伤力”最强,在两位参加实验的市民中,第一次吃下一小口酒糟后,呼吸检测的结果分别为96mg/100ml和42mg/100ml,而在吃下第二口时,一位测试者的呼吸检测结果为550mg/100ml,已经属于严重醉驾,而另一位测试者测试结果显示,其口中酒精含量为245mg/100ml,同样也达到醉驾标准。

  酒糟有酒,算是名副其实,蛋黄派、腐乳等老百姓心中与“酒”相隔甚远的食物,食用后驾车也易被检测出酒驾情况,单吃腐乳的一位测试者口中酒精含量测试为161mg/100ml,已达“醉驾”标准。

  查看食物配料可以发现,蛋黄派里有添加食用酒精,草莓派,欧式蛋糕里也加有食用酒精,藿香正气水和漱口水配方中则有“乙醇”。

  吃这些食物容易“被酒驾”

  食物类:豆腐乳、果啤(配料里有啤酒花)、醉蟹(螺、虾)、啤酒鸭、酒酿圆子、糟鸡(肉)等。中国菜的烹调习惯在烹调过程中加料酒,加得多的话也可能被测出酒驾。另外,含糖量高的苹果、香蕉、梨等,如储存不当,也会产生酒精。

  药品类:藿香正气水等一些中成药的成分中含有酒精,易被测出“酒驾”。一些注射液也含有乙醇,比如氢化可的松注射液、尼莫地平注射液、血栓通注射液、尼麦角林注射液、多西他赛等。使用口腔清新剂、漱口水漱口后易被测出“酒驾” 。

  对策:

  “被酒驾”5分钟后 检测值为0

  虽然部分食物在服用或使用后立即检测会达到酒驾,但在5至10分钟后检测值均为0,可见来得快去得也快。

  在实验中,无论参与者是吃荔枝还是腐乳或酒糟,在10分钟后重新吹气检测中,酒精含量均为0mg/100ml。

  酒驾标准:20mg/100ml-80m g/100ml

  醉驾标准:大于80mg/100ml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驾车吃荔枝 吃荔枝酒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