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南京市政协委员:8成小微企业无缘商业银行信贷

2014年06月20日 10:33 | 作者:肖姗 韦铭 |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 

  政协委员:南京8成小微企业无缘商业银行信贷

  在当下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需要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活力激荡与提振。近年来,尽管包括财政金融在内的各方,对小微企业支持在加大,但贷款难题依然存在。如何让财政金融投入更加精准,发挥好“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昨天,市政协召开十三届6次常委会议,市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现状调查

  八成小微企业无缘商业银行信贷

  今年,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花费3个月时间,调研了40多家小微企业,最终形成了关于我市小微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梁建才介绍,全市在税务部门征管备案的小微企业总数为20.35万户,小微企业基本覆盖了国标行业所列举的全部20个行业。2013年,全市小微企业共缴纳地方税收323.1亿元,占比达到49.52%。“尽管我市财政金融对小微企业发展给予的支持不断加大,但是小微企业普遍感觉到生存空间小,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从调研情况看,当前80%左右的小微企业无缘商业银行信贷。”

  “小微企业融资难有目共睹。”市政协委员、南京审计学院经济学院税务系主任李淑萍说,2013年4月,全国工商联的调查结果是,95%的小微企业没有与金融机构发生过任何借贷关系。有的地方调查显示,超五成小微工业企业获取资金首选“亲朋互借”,企业有银行借款的需求又能借到或大部分借到款的仅占16.1%。小微企业为了生存发展,不得不去借高利贷,进一步加大了经营成本和发展压力。

  财政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力度在加大

  另一方面政府财政金融对小微企业支持在不断加大。近年来,南京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市财政2012年和2013年分别向中小微企业投入资金达到35985万元和37317万元。这些钱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贷款担保风险补贴,通过天使基金等方式支持初创型小微企业发展,其中还有一块是人才创新资金,包括补助好的创新项目等。

  在此基础上,南京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2013年末,南京地区本外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2479亿元,同比增长27.82%,高出全部贷款增速16.66个百分点。

  问题剖析

  银行怕“山芋”烫手

  “小微企业在全部银行信贷资产中的使用率不到30%。”市政协委员、南京陶玉梅服饰设计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陶玉梅介绍说。李淑萍认为,出于对贷款风险的考虑,金融机构更愿意将稀缺的金融资源向管理规范、财务健全、市场前景好的大型企业倾斜,客观上挤压了小微企业贷款空间。

  南京金融发展促进会会长白世春分析,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贷款需求的小、急、频特点及其高成本、高风险、低收益特征,与银行商业特性不对称,银行不敢接这一“烫手”山芋。而且小微企业普遍缺少实物抵押,存在财务管理不健全等情况,直接造成融资问题无法解决;规范的中介机构也很难为小微企业在融资担保、审计财会、资产评估等方面提供有效服务;贷款担保公司鱼龙混杂,甚至出现“跑路”,使得银行不敢与之合作。

  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滞后

  面对企业旺盛的需求,政府财政金融支持在加大,但是依然不能满足企业需求。

  梁建才认为目前主要有5方面问题。包括: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滞后,小微企业发展存在先天不足,服务小微企业的风险共担机制还不完善,财税金融的优惠政策落实上存在难度,财税、金融机构的服务不能满足小微企业的需求。

  据悉,目前南京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现状是,全市只有人民银行和市信用办有两套信用系统,人行牵头建设的江苏省小微企业信用辅助系统,主要记载的是已获得贷款的有关小微企业和财税金融的信息,无法从其他部门收集到更多信息;而由市信用办牵头建立的企业信用数据库,归集的信息,无法与财税、金融等对接共享。从而使得小微企业信用体系的建设滞后于财税、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服务的需求。

  服务小微企业的风险共担机制也不容乐观。目前小微企业主跑路案例增加明显。部分以联保联贷形式融资企业的破产,往往造成参与联保联贷的所有企业承担融资风险,部分民营担保公司因代偿激增而出现破产。而一些担保公司在履行代偿义务后,只能通过司法程序来清收资产,却在法院诉讼过程中面临“四难”窘境:立案难、保全难、审理难、执行难。

  对症开方

  政府能否发挥类似“支付宝”作用

  “为保证小微企业经营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政府能否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李淑萍说,在国外,小微企业寿命至少8年,而在我国,小微企业平均寿命仅为3.7年。美国中小企业局(SBA)的主要任务是,以担保方式引导银行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对75万美元以下的贷款提供总贷款额75%的担保;对10万美元的贷款提供80%的担保,贷款偿还期最长可达25年。只有获得政府资金支持并保持产业政策稳定持续,小微企业才能真正放手创新、创业、转型。

  “政府应加快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体系。”市政协常委、南京巨鲨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建议,在政府层面可以成立专门的机构或第三方社会机构,通过对小微企业所从事行业的前景、技术含量、管理水平、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评估界定,对评估或界定为优质的、有发展潜力、符合产业政策的小微企业,以政府的名义给予资质认定,建立一个小微企业扶持基金进行担保,架起小微企业和银行间的桥梁,发挥类似“支付宝”的作用。这种对小微企业的授信担保基金也可以由政府牵头引入民间资本的形式市场化运作,但必须是微利的。

  加快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南京要想构建小微企业良好发展环境,必须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财税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创新模式,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梁建才说,针对全市小微企业融资面临现状,市政协集思广益,为财政金融支持开出五大“良方”,即加快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完善小微企业服务担保机制、加大对小微企业政策支持的力度、加快小微金融创新实验区建设。

  在五大“良方”中,加快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是核心。梁建才说,南京可利用互联网发展契机,推进小微企业网络金融诚信系统的建立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尽快建立小微企业和个人在社交平台、商务平台、政务平台等信息库,实现网络借贷企业征信共享,防范信用风险,降低交易成本,为金融机构出具小微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体检报告”,提高融资可信度。

  市政协还建议,在联交所的基础上建立南京小微企业发展基金平台,将分散的存量资金盘整集聚起来。通过这个平台,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解决小微企业小额、短期、多次和快捷的融资需求。

  部门回应

  市金融办:建小微金融创新试验区,

  推进民营金融机构设立

  面对委员们的积极建议,市金融办透露,将运用好财政金融,实施建小微金融创新试验区,开展多项担保试点等八大举措,缓解我市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八大举措包括,建小微金融创新试验区、创新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天使投资激励机制、开展工程履约担保等地方金融创新试点、筹建中介机构行业协会、构建多层次风险补偿和融资增信体系、加强金融功能区建设、推进民营金融机构设立。

  其中推进小微金融创新试验区建设,包括推动建立银行和担保机构风险共担机制,支持小微企业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上市股权融资和发行债券融资。依托南京联合产权交易所等机构,整合各级监管部门及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各产业园区、地方金融组织等有效资源,探索搭建服务“三农”、科技型企业以及小微企业的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同时强化融资性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建设,综合运用已经设立的小微企业集合债券风险缓释基金、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天使投资风险补偿资金以及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资金和机制,构建政府财政资金引导的多层次风险补偿和融资增信体系。

  金融办还透露,今年将全力推进苏宁银行等一批民营金融机构的组建,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企业 金融 融资 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