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部分景区发现被放生毒蛇 咬伤人蛇主人担责(图)

2014年06月20日 16:17 | 作者:王琪鹏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1111243716_14032511678241n

  在北京,把蛇、昆虫等当宠物养的人并不在少数,但可怕的是还有人在家里养起了攻击性极强的眼镜蛇、响尾蛇等毒蛇。这些面目狰狞的“宠物”并不温柔,甚至会置人于死地。

  晒被毒蛇咬伤经历

  多数人竟然点赞

  一谈到毒蛇,不少人闻之色变。而在国内知名的爬宠网站“爬行天下”上,毒蛇被单独设置成了一个“专版”。在这个专版中,已经有17万条帖子。记者看到,这个专版里最热门的话题是饲养者在网上晒自己被毒蛇咬伤的经历。

  “下午3点被眼镜蛇连咬两口,3点20分来到医院,3点27分签署病危通知书后开始抢救。当时我已经开始出现中毒反应,被咬处发黑,双手剧痛,打过封闭后仍没有任何好转,接下来是吞咽困难唾液消失,全身肌肉麻痹,腹内剧痛,呼吸困难,由于疼痛剧烈对之后的事情记忆有些模糊,只记得一小时之后我已无法站立……”在这个网站上,北京一名养眼镜蛇的男子晒被蛇咬伤的经历,引来不少网友的关注。好在注射抗毒血清之后他脱离了生命危险。

  在北京,被宠物毒蛇咬伤的案例并不少见。去年10月6日,北京某高校一名大三学生在给受伤的眼镜蛇上药时就被咬伤,上演了“农夫与蛇”的现实版。2011年,北京一名17岁的少女被宠物眼镜蛇咬伤。

  既然毒蛇如此凶猛,为何有人还会把它当作宠物呢?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告诉记者,把剧毒蛇当成宠物来养多是一种炫耀的心态。记者发现,在“爬行天下”上,很多网友对饲养者晒出的被毒蛇咬伤的经历并不是恐惧,而是略带欣赏地惊叹和点赞。

  花鸟鱼虫市场卖蛇

  都是非法行为

  以前在官园花鸟鱼虫市场就可以买到蛇,但是现在查得严了,无毒蛇在市场上都难得一见,更别说是毒蛇了。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海淀车道沟的老官园紫竹花鸟鱼虫市场,并没有见到蛇的身影。记者随后来到新官园花鸟鱼虫市场,转了一圈发现,这里至少有三家商户挂着出售“玩具蛇”的招牌。这些“玩具蛇”长约1米,被装在塑料箱里,不时地吐着芯子,让人看得发毛。关于“玩具蛇”,网上并没有统一的概念,一般是指玉米蛇、王锦蛇、球蟒、黄金蟒等无毒的蛇类。虽然无毒,但不代表这些蛇没有攻击性,一些网友反映“玩具蛇”也会咬人。至于能夺人性命的眼镜蛇、短尾腹等毒蛇,记者虽然没有在市场上见到其踪影,但在网上却不难查到相关的出售信息。有网友反映,在网上出售毒蛇的人相当一部分是不想养了要转让的。

  为何在网上风光无限的毒蛇,在现实中却潜入“地下”了呢?北京市野保站工作人员介绍,蛇不适合当作宠物来养。目前北京没有批准一家商户销售蛇,更没有批准个人把蛇放在家里养。该工作人员表示,花鸟鱼虫市场上虽然有人卖蛇,但并不意味着蛇的来源合法,市民可以向林业公安举报。

  毒蛇咬伤他人

  蛇的主人将担责

  在“爬行天下”网站毒蛇专版的一项调查中,九成以上的网友都不赞成养毒蛇,支持养毒蛇的仅有6%。其中,家人反对和担心咬伤他人是不赞成把毒蛇当宠物养的主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饲养毒蛇当宠物将面临相当高的法律风险。在2010年施行的《侵权责任法》第八十条规定,禁止饲养的烈性犬等危险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的尹富强律师表示,利用豢养毒蛇致人死亡的,饲主要承担故意杀人罪责;如果豢养毒蛇因管理不善致人死亡,饲主也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

  北京地区毒蛇活动的记录正在增多,三〇四医院接诊的蛇伤患者也逐年上升。在香山、八大处、凤凰岭等旅游景点,也出现了人或动物被毒蛇咬伤的案例。李理告诉记者,在旅游景点出现的毒蛇大多不是本地蛇类,而是饲养者放生的。(记者 王琪鹏 文并摄)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北京景区放生毒蛇 放生毒蛇咬伤人 毒蛇咬伤他人主人担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