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史上最强厄尔尼诺或将到来 我国面临北旱南涝(图)

2014年06月22日 08:26
分享到: 

  今年4月15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了一则新闻公告,预测今年可能会出现厄尔尼诺现象,并很有可能成为自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厄尔尼诺年,一时间,全球农产品和金融市场一片警惕之声。5月、6月以来,部分极端天气现象频出,有专家认为与厄尔尼诺不无关联。

  厄尔尼诺,这个频繁见诸报端的舶来词汇,究竟代表着什么?为何会有如此重大的影响?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又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厄尔尼诺是什么?

  “厄尔尼诺,在西班牙语里代表‘圣婴’,简单地说,它是一个发生在热带太平洋,海温异常增暖的气候现象。”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郑飞向记者解释。

  早在18世纪初,秘鲁和厄瓜多尔的渔民们就发现每隔数年鱼的产量就锐减一次,而且锐减的时间呈现了很强的规律性,几乎都集中在“圣诞节”(12月25日)前后。当地人把这种现象称为“厄尔尼诺”,以此表示他们对耶稣基督的虔诚,其实这就是如今人们所说的厄尔尼诺现象。

 

 6月6日,大雨袭来前的北京市石景山区阴云密布。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6月6日,大雨袭来前的北京市石景山区阴云密布。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厄尔尼诺的形成原因与太平洋表面的风向和水流方向密切相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表示,太平洋上空大气层中的东风一旦减弱,太平洋中的暖水层和冷水层就会产生变化,暖水上浮,冷水下降,表层海水温度就提高了。

  针对厄尔尼诺,当前科学界仅能够给出比较可信的6个月左右的预测结果。“太平洋某些区域海水温度升高0.5摄氏度以上,表示进入了厄尔尼诺状态,这个状态维持3个月以上才会形成真正的厄尔尼诺现象。”郑飞说,厄尔尼诺之所以如此受关注,是因为它的发生将对全球气候造成极大影响。

  厄尔尼诺发生概率有多大?

  “监测显示,太平洋部分区域海温已经进入了厄尔尼诺状态。”丁一汇认为,经过预测,到今年7月份,将有80%的可能性会发生中等强度或者以上的一次厄尔尼诺事件。估计到8月、9月还要有一次发展,到圣诞节时可能达到高峰。到底高峰可以达到什么程度,到时还需要进一步预测。

  今年3月26日,美国《华尔街见闻》以《血色将至》的惊悚标题刊文预测今年将迎来一场超强厄尔尼诺,丁一汇却对此保持了审慎态度。“厄尔尼诺的预测并非百分之百准确,人类在20世纪70年代和90年代都曾因海温升温过程中的风向改变,而发生过预报失误。因此,今年我们特别小心。”

  “现在关键是强度问题,是否能够成为一个超强的厄尔尼诺,还要看未来的风向。”丁一汇表示,如果今年发生一次很强的厄尔尼诺,中东热带太平洋就会变成暖水。如果升温达到了2摄氏度至3摄氏度的时候,那么今年的厄尔尼诺可能会扭转前10年到15年中东热带太平洋海洋的偏冷状态。所以它的意义不只在于今年,而在于未来的相当一段时间会不会扭转全球变暖的停顿和趋缓趋势,因此,今年的情况备受关注。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厄尔尼诺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