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土地纠纷引陕北400余农民“私分”田地(图)

2014年06月22日 10:0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140余万征地款引爆土地纠纷

  杨虎台村位于毛乌素沙漠南段,村子土地的绝大部分是荒地和沙地,耕地和林地、草地所占比例很小。

  2008年,靖边县工业园区向杨虎台村征地,过去不值钱的荒地变得金贵。村民们开始争夺村里荒地的所有权,以期分到土地补偿款。

  2008年靖边县工业园区发放征地款。其中480亩土地的140余万征地款存在争议。西峁组提出被征荒地紧邻该组林地,应属于西峁组单独所有。但前沟组等则提出荒地属于4个小组共同所有,征地款应由4个小组村民均分。最终,四个组的村民谁也没有领到征地款,钱被冻结在乡政府财政处。

  目前,杨虎台村下辖三个小组正在争夺的是另一块1314亩土地的所有权。村委会认为这块土地为四个小组共同所有,但靖边县政府及榆林市政府认定争议土地所有权属西峁组。前沟村、东邦村村民把靖边县政府告上法院,目前,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该案。

  村民们反映,这块土地的承包者王治忠的哥哥王治华是延长油田公司副总经理,村民把讨要土地的失败归结为王家势力大,视王家为土豪,最终有了“打土豪,分田地”的举动。

  ■ 疑点

  4组共有还是1组独有?

  前沟、东邦组与西峁组争夺的是一块1314亩的土地,这块地曾是荒地,上世纪80年代承包给西峁组村民王建国,后由其子王治忠继续承包,并栽种树苗成为林地。

  2008年,前沟组和东邦组要求王治忠将土地交还杨虎台村重新分配,但王治忠以荒地是从西峁组手中承包为由不予理会,并用铁丝栏杆围住禁止村民进入。

  前沟组和东邦组的村民随后(同时)要求分割对这块承包出去十余年的土地。争议的焦点在于这块土地的所有权究竟属于前沟、东邦、西峁、后湾4组共有还是西峁组独有。

  据1979年主持西沟大队(包含西峁、前沟、东邦、后湾4个组,杨虎台村前身)分家的公社副主任张海强、杨虎台村支书杜海光、大队长周玉甫书面证词显示,西沟大队历次分自然村组(小队)时均只分了耕地、林地,没有划分荒地。不存在荒地属于西峁组一说。

  经历西沟大队两分两合的76岁老人杜海光说,西沟4个组历次分合都只分合了耕地、林地。荒地历来属于4个自然组共同所有,自1955年以来就没有分开过。4组村民在共有的荒地上放羊、采收草籽、建老坟,相安无事。

  但西峁组组长郝耀军说,1979年各小队(小组)以口头方式划分了荒山,即与西峁组靠近的西山归西峁,与前沟、东邦靠近的东山归前沟、东邦,争议的土地靠近西峁,理应属于西峁。但新京报记者进一步询问划分的具体范围,以及是谁主持划分的,郝均拒绝回答。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陕北400余农民“私分”田地 土地纠纷 打土豪 分田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