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方罍之王”还乡 曾破中国艺术品拍卖记录

2014年06月22日 15:4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据新华社电 流失海外近百年的“方罍(l i)之王”皿方罍21日下午在位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长沙海关监管仓库顺利入境通关,重归出土地湖南。

  皿方罍是中国晚商青铜器鼎盛时期的代表之作。6月12日,湖南交接工作组在美国纽约与佳士得拍卖行完成了皿方罍的器身交接仪式,之后便踏上了回乡旅程。

  根据安排,湖南将于28日为这件青铜器中独一无二的国宝行隆重的皿方罍器身、器盖合体仪式。合体后的皿方罍由湖南省博物馆永久珍藏。

  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李建毛说,皿方罍的回归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圆了湖湘乃至中国文博界、收藏界、艺术界的“大梦”。他介绍,皿方罍自3月洽购成功以来,不断引发各界反思与探索。皿方罍的回归开创了一个新的范例——社会各界共襄义举,有关部门通力合作。也为反思中国当前博物馆的公共收藏、社会参与办博物馆、海外流失文物等问题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和参考实例。

  1919年,湖南省桃源县出土了一件迄今所见最大、最精美的青铜方罍,因其铭文而被称为“皿方罍”,这也是目前所见商周方罍中最大的一件,堪称“方罍之王”。皿方罍器盖高28.9cm;器身高63.6cm。器盖铸有“皿天全作父已尊彝”八字铭文;器身则铸有“皿作父已尊彝”六字铭文。器盖自1956年起藏于湖南省博物馆,器身则在出土后几经辗转,流落海外,于2001年在纽约佳士得拍出924.6万美元的高价,打破了当时中国青铜器以及中国艺术品拍卖的最高成交纪录。2014年3月,皿方罍再度出现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

  随后,湖南收藏家联合向佳士得提出洽购皿方罍。佳士得经过与皿方罍所有者沟通后达成拍卖前的成功洽购。购买方承诺,此器物将永远不会再出现在拍卖会上,并最终由湖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罍是流行于我国商代晚期至春秋中期的大型盛酒器和礼器,多用青铜铸造,有圆形和方形两种。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方罍之王还乡 流失海外近百年 ”皿方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