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紫砂陶艺紫砂陶艺

【专稿】指尖上的非遗:寻找药泥藏式面具(组图)

2014年06月23日 09:04 | 作者:田福良、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专题报道】“药泥面具里,药的配方不能轻易传授,药方配好了是药,配不好就有毒性。”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全国民族自治州成就展——圣洁甘孜·走进北京·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活动上,来自四川甘孜州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四龙降泽向记者介绍一个正在四龙降泽手下成型的手掌大小的面具说.

 

  面具制作是在藏民族独特的文化空间中传承下来的、以宗教文化内容为主、融合古代藏族和古印度艺术风格的一门古老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其中以甘孜州新龙县的药泥藏式面具最为独特和精美。四龙降泽介绍,制作药泥面具的泥土和水,均采自海拔4600多米以上的神山,上色的原料都是矿物质。今年60岁的四龙降泽,14岁就开始制作药泥面具。目前他带有三个徒弟,最长的一个跟他学习药泥面具已经有10余年 时间了。制作一副药泥面具大约需要78天时间,根据面具的大小和精致程度, 药泥面具的售价在几百元到五千元不等。田福良、付裕)

 

01

制作药泥面具上色用的颜料都是矿物质。

 

5

手工制作药泥面具。

 

8

四川甘孜州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四龙降泽

 

7

四川甘孜州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四龙降泽

 

9

四川甘孜州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四龙降泽

 

 

人民政协网 原创内容 转载需注明出处。

 

 

编辑:付裕

关键词:面具 药泥 甘孜 四龙降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