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央行酝酿新工具打造中国式微调

2014年06月23日 09:34 | 作者:张莫 刘振冬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外汇占款低增速或成为常态。央行最新数据显示,5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仅为387亿元,环比下降逾六成。多数机构判断,这一趋势将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供给变化。未来基础货币投放渠道或将从外汇占款为主转向更为侧重再贷款、再贴现等途径。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外汇占款对基础货币的影响力减弱,基础货币投放机制发生变化,未来货币政策有效性将增强,调控模式也将有所创新。在总量保持稳定的同时,“微刺激”将更有针对性、更加结构化,政策工具也将从“数量型”逐渐转换至“价格型”。

  势迁

  基础货币供给渠道生变

  过去十多年,外汇占款一直是我国基础货币投放的主渠道。但从2012年开始,外汇占款增速即出现趋势性下降。今年以来,外汇占款少增现象更加明显。央行数据显示,4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长1169亿元,创8个月新低。5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仅为387亿元,较4月下降782亿元,下降幅度逾六成。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外汇占款低增速或成为常态。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高级分析师范俊林认为,内外部环境变化致外汇占款增长放缓。未来几年需年增基础货币2万亿至3万亿元,外汇占款难以满足基础货币投放需求。基础货币年缺口在1万亿至2万亿元之间,央行需要拓展基础货币投放渠道,以确保实现M 2增速目标。再贷款、再贴现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基础货币投放主要渠道。

  民生证券认为,外汇占款不升反降反映市场结汇意愿减弱,跨境资本流入趋缓。外汇占款趋弱既有央行主导因素,也有被动因素。外汇占款对基础货币影响力减弱,定向宽松是未来流动性释放主要渠道,再贷款和定向降准将成为基础货币主要投放渠道,资本账户开放也将顺势推进。

  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认为,今年央行提供长期流动性的首选不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而是再贷款。在经济下行时期,降准势必引起平台债务再扩张,而在美联储今年退出Q E时,降准也会给跨境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带来很大不确定性。钟正生认为,再贷款作为首选有三大优势:一是可拓展长期基础货币投放渠道,提升商行的资产扩张能力和货币乘数;二是可进一步拓宽使用范围,配合财政政策定向发力;三是开展再贷款无需向市场披露。

  创新

  央行酝酿新政策工具

  货币供给模式的变化,也给监管层创新调控模式,将“数量型”工具转换为“价格型”工具创造了空间。

  据媒体日前报道,央行正在创设一种新的基础货币投放工具———抵押补充贷款(PSL)。从PSL的定义、期限来看,和再贷款非常类似,不过再贷款是一种无抵押的信用贷款。

  据悉,这并非央行第一次创设新工具。最近两年,央行频频引入新的货币政策工具。2013年,在调节市场流动性方面先后创设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 )和常设借贷便利(SLF),以进一步增强央行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和主动性。其中,SL O作为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必要补充,以7天期内短期回购为主,采用市场化利率招标方式开展操作。SLF主要功能则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其最长期限为3个月,目前以1至3个月期操作为主。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此前SLO的创设有助于更短期限的市场利率的形成,而PSL的创设,则是借PSL的利率水平来引导中期政策利率,以实现央行在引导短期利率之外,对中长期利率水平进行引导。这也被视为央行货币政策正在逐步从“数量型”工具向“价格型”工具的转变。

  对于PSL的创设,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评论称,手里多件工具,总比赤手空拳强。但有新工具,就会有新任务。比如,在同时控制多个期限利率时,是否能符合市场形成收益率曲线原理。在无通胀目标制保证的前提下,央行如何保证其对中期利率的设定是合理的。当然,降低部分融资成本似乎是可以的。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货币 央行 政策 工具 利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