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湖北政协倡议民众坚守伦理底线构建文明社会

2014年06月23日 09:47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湖北倡议民众坚守伦理底线构建文明社会

   中新网武汉6月21日电 (吴珊 向正鹏 徐金波)首届湖北文化发展论坛21日在武汉举行。论坛号召民众面对前行中的诸多矛盾和利益冲突,要坚守底线的伦理秩序,构建正常的伦理秩序,追求美好的伦理秩序,建设一个更加文明的湖北,收获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

  首届湖北文化发展论坛由湖北省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北大学共同主,以“伦理秩序构建与文明湖北建设”为主题,来自湖北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百余名专家教授,共同研讨了当代湖北文化繁荣发展和“文明湖北”建设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

  在论坛主题报告阶段,中国社科院发展研究中心孙伟平、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冯天瑜分别以“当代中国道德亟待重建——从‘老人摔倒了该不该扶’谈起”、“孝廉”溯源为题作主题报告。全国道德模范董明、省文明办主任胡和平等先后发言,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化湖北建设展开热烈讨论。

  论坛达成了“共同推进文明湖北建设”的共识,号召民众树立“正直无私、谦虚谨慎、团结友爱、勤奋奉献、言行一致”的个人品德,“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凡说,湖北大学一直努力为“文明湖北”建设服务,学校整合人文社科学科力量,成立以长江学者江畅教授任院长的高等人文研究院,研究院先后举办首届“世界文化发展论坛”和“中国文化发展论坛”。此次举办“湖北文化发展论坛”,也是希望搭建一个学术和思想交流的平台,聚集湖北省内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开展合作研究,共同为湖北文化建设做贡献。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汉宁指出,自古以来,以屈原为代表的荆楚英杰,对湖北人伦理道德观念的形成与道德实践起着示范作用。首届湖北文化发展论坛为传承与交流湖北文化,深入的挖掘与解读湖北文化,弘扬湖北文化精神,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同时对明确当代湖北文化发展定位,科学保护和开发湖北文化资源,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表示,文化既是经济发展的“硬支撑”,也是事关国家和民族兴衰的“软实力”。首届湖北文化发展论坛,根据世界文化发展走向和中国化建设发展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湖北文化建设发展中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确定了“伦理秩序构建与文明湖北建设”这一主题,很好地将理论研究、经验总结和政策咨询融合在一起,有助于推动湖北文化强省建设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湖北 文化 伦理 民众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