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蒋方舟:民国语文课本是理想的样子

2014年06月23日 10:08 | 作者:柳博姗 |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近日,语文出版社修订的新版语文小学一二年级和初中一二年级教材,通过了教育部验收。在二年级教材中,流行歌手韩红的歌曲《天路》以诗歌的形式入选,而三年级的延伸阅读中则收录了台湾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

  除了当代流行歌曲进教材之外,这次教材修订还把其他教材《我爱上学》这一课改成了《我爱学语文》。语文出版社小学语文部主任郑伟钟认为,这次教材的修订是“脱胎换骨”的,对于所有参与编写的人员来说都是一次冲击和扭转。

  周杰伦韩红“闯入”低年级语文课本,在网上引起了热议。反对者认为这是流行文化对经典文化的冲击,会让教学变得肤浅、功利;赞成者则认为这是一次进步,是有益的尝试,不该有心理障碍。

  蒋方舟,1989年生的天蝎座青年作家,曾被清华大学降60分录取,大学毕业后即任《新周刊》杂志社副总编辑。这位能写善思的女子在成长历程中,曾多次被问及语文教育方面的问题。在接受访问的时候,她曾发出“我在语文课一直都是很分裂的”感慨。曾因直言老前辈《荔枝蜜》是“不需要是一个作家,就知道烂的文章”而引来“反蒋”风潮。

  在她眼中,理想的语文教材是怎样的?什么样的语文课文才是真的好课文?带着这些问题,浙江在线记者对她进行了电话专访。

  访谈实录:

  浙江在线:最近有条新闻讲到周杰伦的《蜗牛》入选了小学教材的延伸阅读,网友对这事的反应挺大的,赞的有批的也有。你是怎么看的?

  蒋方舟:这条新闻我听说过。现在的传播手段这么发达,就算没有进入教材,小学生可能在别的地方接触到周杰伦的歌词。这对他们来说是不可避免的。

  而且我并不认为周杰伦的歌词,放在同类的歌词里有特别过人的地方。比起语文课文里加入了什么内容,我更关心的是去掉了什么、保留了什么。比如鲁迅文章的退出,我并不是很赞成。加上的什么可能并没有那么困难,但是减去的文章,可以看到编书者的思路,也许还能从中看到一些时代特征。

  浙江在线:之前看到你的访谈,你有提到在语文课上“你是很分裂”的。不过,语文课本里还是有你印象特别深刻的文章吧?

  蒋方舟:有的,比如说《项脊轩志》。这篇课文感情真挚,就算现在读到还是很感动。如果类似这样的文章退出了语文课本,我觉得非常遗憾。

  浙江在线:记得小时候学过一篇课文哀悼名人的课文,当时老师为了营造气氛在课堂里放哀乐,现在想起来真有点不可思议。这篇文章大概你也学过吧?

  蒋方舟:所以,我还是希望课本里多一些像《项脊轩志》这样的文章。课文中传达人类永恒的情感,比如父爱母爱,或者爱情这样天然的情感,而不是矫揉造作的,被强加了其他意义的东西。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语文课本 蒋方舟 周杰伦 蜗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