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疆暴徒被洗脑调查:接触极端思想1月参与砍杀

2014年06月24日 09:18 | 来源:央视
分享到: 

  《新闻1+1》于2014年6月23日播出节目《恐怖袭击是怎样披上“宗教外衣”的?》,近一两年来,当我们目睹了多起这种暴恐袭击,当寻找原因的时候,很多不了解情况的人会脱口而出,这是宗教给他们洗了脑了。话该这么说吗?真的是宗教洗了他们脑吗?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近一两年来,当我们目睹了多起这种暴恐袭击之后发现,有些人简直就是亡命之徒,甚至采用的是自杀式袭击,去给人民的生命造成巨大的损伤。当寻找原因的时候,很多不了解情况的人会脱口而出,这是宗教给他们洗了脑了。话该这么说吗?真的是宗教洗了他们脑吗?来,我们看一段记者在监狱里头对一个19岁青年人进行的采访。

  木尔扎提 犯罪嫌疑人:

  (这时我)有一些害怕,他们用椅子桌子朝我们打过来,发生这种事(激烈反抗),真的有一些害怕。如果我能出去的话,再不会干这种事了,(我会)好好在家照顾父母。

  他就跟我讲关于“圣战”的事情,说只要进行“圣战”而死,死后就可以不受“审判”,直接进入天堂。

  记者:

  你知道伊斯兰教有多少年的历史吗?

  木尔扎提:

  不知道。

  记者:

  你知道吉哈德的准确含义吗?

  木尔扎提:

  不知道。

  记者:

  你知道一个穆斯林要做的五个功课吗?

  木尔扎提:

  不知道,我就是听了他们,做了这样的事情,砍了人,对不起,我(为我自己的行为)感到道歉,我就是想说对不起。

  主持人:

  其实这个小伙子真要说到宗教方面的这种知识的时候,几乎是一问三不知,这一下子就让大家差异了,脱口而出说是宗教给他们洗了脑,这是委屈了宗教,而且也是严重说的不对。这个小伙子是6月15日在新疆和田跟另外两个暴恐份子在旗牌室里头进行暴恐袭击,结果被群众奋起反抗,另外两个人已经死亡,而他现在在监狱里头,另外两个人才18岁。接受采访的这个小伙子,接触这样的恐怖,披着宗教外衣的这样的洗脑的过程才1个多月,就走进了这样的一种田地。来,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解说:

  6月15日下午,新疆和田市的一家旗牌室里,三名手持凶器的暴徒,突然向室内的群众展开疯狂的砍杀。之后,在市民和警方的联手下,三名暴徒中有两人因伤重身亡,19岁的木尔扎提受伤被捕活了下来。在看守所里,本台记者对他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采访。

  木尔扎提:

  现在我还活着,如果我能出去的话,再不会干这种事了,我会好好在家照顾父母。

  (电话报道)

  苏蒙 本台记者:

  在看守所里,木尔扎提给我的印象,他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年轻人,特别在回忆起案发当天他自己的所作所为的时候,他特别提到在面对当时群众奋起反击,和他和其他团伙逃跑无望的时候,是他们当时最绝望的一个时刻。而木尔扎提描述这些的时候,可以明显地感觉到他是特别的恐慌和不安的。

  解说:

  其实在和田旗牌室暴恐事件之前,木尔扎提只是和田市一家摩托车修理铺的修理工。而6月15日当天,他却成了一个凶残的暴徒,到底是什么,让木尔扎提发生了这么大的转变?

  记者:

  在大概5月中旬的时候,他在工作的过程中认识了一个叫阿布杜扎伊尔的人,也就是后来进入旗牌室进行砍杀的这三人团伙所谓的头目。在这两个人相识的这二十多天里,阿布杜扎伊尔给他说的最多的就是所谓的“圣战殉教进天堂”的这套理论。

  解说:

  从5月中旬结识了所谓的头目阿布杜扎伊尔,到6月15日,三人实施暴行,不过一个月的时间。在这期间,阿布杜扎伊尔让木尔扎提相信,通过杀戮就可以换取进入天堂的资格,这也让自认为虔诚的木尔扎提开始全盘接受了极端思想。然而这些思想跟他从小所受到的家庭教育却大相径庭。

  苏蒙:

  他跟我说在他童年的时候,父母是教育他要做一个善良的人,以行善止恶这种伊斯兰教义倡导的标准,来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言行。他同时跟我说,如果没有这次的事情,他原本计划是通过在摩托车修理铺的工作赚一些钱,然后过几年自己有条件在村里盖个房子,成立一个家庭。但是因为他认识了阿布杜扎伊尔,他人生的规划就完全改变了。

  解说:

  在这起暴恐事件中,除了木尔扎提个人的经历之外,我们还要关注他们的年龄。在此次的三名犯罪分子中,除了木尔扎提,另外的两人,阿布杜扎伊尔、阿布杜海拜尔都只有18岁,因为案件正在审理中,我们还不清楚他们又是通过怎样的途径接触到了极端思想影响。然而暴恐分子的年轻化正越来越普遍。

  主持人:

  其实现在这个19岁的小伙子心情是恐惧、无知、忏悔。但是早知现在,何必当初呢?可是回到当初的时候,又是谁把他引上了这样的一条路呢,其实说起来简直像一个笑话,把他引上这条路的人,当发现有群众激烈抵抗的时候撒腿就跑,而且跑的比谁都快。

  我们现在看看这个小伙子的特点,是几“盲”结合。法盲、文盲、教盲,当然文盲要加引号,并不是说他受教育比较少,或者是自己也不认真学习,但是这个是互相为关系的。大家看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受教育少,自己也不认真学习,就为成为一个教盲提供了基础。而同时因为他是一个法盲,在成为教盲之后更容易被唆使,因此不计后果,因此结合在一起的力量就极具杀伤力。究竟是不是可以通过暴力的袭击就到达天堂,难道宗教会这么说吗?其实我们听听真正的宗教界人士对此是怎么解读的。

  加如拉·库尔班大毛拉 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常委:

  《古兰经》中说,“作恶者每做一件恶事,必受同样的恶报。可见,那些制造暴力行为的恐怖分子,不仅得不到真主的喜悦,还要受到火狱的惩罚。”

  主持人:

  显然这些小伙子所受到的影响完全不是宗教的影响,读的不是《古兰经》,而是古怪的经,因为古兰经里头并没有这样的说法,而且坚决反对这样的作恶。接下来我们就要思考的问题是,小伙子为什么正路不走,走上了歪路,而歪路又是如何把他引进这条路的呢?我们接着去观察。

  解说:

  一个19岁的青年,为何会相信通过杀戮可以换取进入天堂的资格。据当地警方介绍,他们主要深受极端思想的影响。

  办案民警 和田市公安局:

  他们主要是受极端思想讲经,非法讲经(影响),受到外国(宗教)极端思想的那些视频材料(煽动)。

  解说:

  昨天中国公安大学副校长李健和在出席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期间表示,目前中国国内还没有成型的恐怖组织,最大的恐怖威胁来自东突恐怖组织向国内的渗透。而渗透的途径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暴力恐怖音视频。

  (字幕提示:2013年9月17日 喀什街头的露天二手手机市场

  二手手机是暴恐视频流入社会的重要渠道之一

  2009年 “东伊运”在一则视频中煽动穆斯林攻击中国大使馆和人群聚集的地方

  2010年 新疆警方在“1.01”跨省(区)特大制贩宗教类 非法出版物团伙案中查获的部分非法出版物)

  解说:

  据有关部门统计,仅2013年东伊运恐怖组织共制作发布暴恐音视频107部,超过历年总和。其中部分音视频传入境内,煽动性极强。从破获的昆明“3.01”、乌鲁木齐“4.30”、乌鲁木齐“5.22”等多起暴恐案件看,暴恐分子几乎都曾收听、收看过暴恐音视频,最终制造暴恐案件。

  乌鲁木齐“5.22”严重暴力恐怖案件发生后,新疆各级公安机关在5月25日凌晨实施的零点抓捕行动中,共抓获了200余名犯罪嫌疑人,基本以80后、90后为主体,他们大多通过互联网和多媒体卡等载体观看暴恐音视频。

  鲁玮:

  暴恐音视频已经成为我们反恐的堡垒,必须攻破。

  解说:

  本月2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启动了铲除网上暴恐音视频专项行动,内容包括坚决封堵境外暴恐音视频,在全国全网集中清理网上暴恐音视频等。

  姜军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言人:

  遏制住暴恐音视频传播的这样的一个势头,其次是要清理它的藏身之所,最后是要把它从网络空间中彻底铲除掉。

  解说:

  而今天上午新疆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集中通报了新疆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开展一个月来的相关情况,传播暴恐宗教极端思想的问题,不可小视。

  王谦榕 新疆公安厅副厅长: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公安机关共打掉暴力恐怖团伙32个,抓获暴恐团伙犯罪嫌疑人380余名,抓获涉暴涉恐逃犯65人,收缴存储传播暴力宗教极端思想等内容的电脑101台。移动存储介质光盘387张,书籍1701本,以及一批暴恐训练器材。

  主持人:

  其实利用这种现代化的手段,披上宗教的外衣来传播恐怖思潮的做法,不仅仅只是针对新疆或者说是中国,现在在全世界他们都在这样做。越来越多地走进他们极端恐怖组织当中,有很多金发白皮肤的人,让全世界都感到很困惑,其实他们也在用当代不管是哪个肤色或者哪个民族的人,容易接受的,尤其容易让年轻人接受的现代化的传播方式来进行洗脑、吸引以及蛊惑。

  我们看看在中国也同样如此,这种极端势力的渗透手段,互联网的网站、语音聊天室、网盘、微博、QQ等等,还有各类移动的存储介质,还有书、广播、教经习武点,因此在现代化的互联网的时代里头,他们可以选择的通道很多。

  我们来看一个具体的案例,你看在咱们这5月6日上传一个文件,某犯罪先嫌疑人通过手机上传至网络的文件,到7月18日发现线索,侦破案件已经浏览了3万余次,转存600余次,下载了1.5万余次。可以从转存的600余次和下载了1.5万余次当中看到,这背后的这些人,谁有可能就会被户蛊惑呢?这又发出了什么样的信号,怎么样防范它。接下来连线一位嘉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反恐专家李伟,李先生您好。

编辑:顾彩玉

01 02 03

关键词:新疆暴徒被洗脑调查 极端思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