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互联网金融五大问题引热议

2014年06月24日 09:53 | 作者:牛建宏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6月21日,在主题为“解构互联网金融”的第4期财经智库沙龙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会员、业界代表等百余名人士,围绕互联网金融“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如何管”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是什么:颠覆者OR补充者?

  北京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北京市委经济委员会主任董晓莉:

  什么是互联网金融?无论是互联网对金融的影响,还是金融对互联网的影响,事实上是传统金融与互联网创新的融合。所以说,互联网金融正是通过融合发展,提供一个机遇,我们没有必要说是互联网的人做金融,还是金融的人做互联网。三十六计里有一条叫“树上开花”,就是要通过融合进行创新。现阶段互联网金融可能仅仅是在融合的阶段,大家你指责我,我指责你,甚至很多人觉得有问题,但我觉得都不是问题,从发展角度来看是一个必经的阶段。问题恰恰是发展的动因,我期待着中国的金融和中国的互联网能产生更多的创新,为走向理性的繁荣铺垫更多的基础。

  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国开证券有限公司总裁黎维彬:

  当前中小企业多,融资难,民间资本多,投资难。而互联网金融正是在传统金融的基础上,对于解决这两个难题,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所以,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是对传统金融一个极大的补充,是我们国家在面对上述两个难题当中,必然会产生的阶段。

  中国光大银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夏令武:

  看待互联网金融要有一种平常心态,这是一个自然逻辑的演化过程。这种自然逻辑的演化过程反映了两个趋势:一是金融在不断的由高端市场走向低端市场,这就是互联网金融的长尾效应。二是中介角色不断弱化。因为金融的产生基于一种信息不对称的状态,随着技术手段的提升,信息不对称状态逐步改进,所以中介的角色才逐步发生变化。所以,我觉得对待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要引导;二是要规避。互联网金融如果放在长期的阶段来看是暂时的概念,以后有可能到一定的阶段,就没有必要再说互联网金融了。

  民建北京市委金融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

  互联网金融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创新性的,它代表的科技进步是比较强的。还有一类,我曾经把它称为穿着“马甲”的民间借贷,内在创新因素是比较差的,只是借助互联网的形式,做的事情可能和传统是一样的。这两块的监管在未来应该采取差异化的办法。

  ■■干什么:服务草根还是高端?

  北京睿泽恒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翁京:

  目前我国的互联网金融主要从事的是以债权众筹为主、辅以部分股权众筹。由于借款人本身实力较弱或项目风险较高,从商业银行、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渠道无法获得融资,只能求助于民间借贷渠道,而互联网金融是近年来兴起的民间借贷的一种新型模式。

  互联网金融与线下民间借贷机构一样,应该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应主要服务于中小微企业和中小型项目。应与传统金融机构走差异化的市场路线,而不是直接的竞争关系。如果互联网金融做着与传统金融机构同样的市场和业务,那么就应该受到同样严格的监管。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金融 互联网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