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弃港大选北大,刘丁宁的入世与出世

2014年06月25日 14:32 | 作者:林涛 | 来源:千龙网
分享到: 

  刘丁宁,一个热爱传统文化的女孩子,一个有古典气息的大家闺秀,当她被动的成为舆论焦点的时候,她能否真正做到出世与入世呢?

  她是今天网络的大热人物,没有之一,跟帖无数。她的经历堪称传奇,去年高考,辽宁文科第一,后来全奖就读港大,一个月后退学,选择复读,今年再度拿下文科第一,志愿选的是心仪的北大中文系。

  为什么媒体热炒刘丁宁?她的一举一动,都符合新闻价值的判断,都有卖点,如果她今年落选北大,那也是一个新闻点,可能就会有人说她放弃港大的不明智。但仔细分析,所有这一切,只不过是遵从她内心呼唤的一种本能反应。就像有个腾讯微博网友文绉绉的点评:这厮适合去北大。

  就读港大,对她来说算是一种入世。

  根据媒体的报道,2013年,她谈到自己的报考想法时,曾透露想报北大中文系,但在听家长和老师的意见后,决定去香港大学。她认为这也是一种历练。

  也就是说,就读港大,家长和老师的意见战胜了她个人的想法。

  入世的理由,并不难理解,有全额的奖学金,有国际化的教育,有未来发展的平台,当这个机会摆在你面前,相信每个人都得好好掂量掂量,挺诱惑的。

  复读再度报考北大,对她来说算是一种出世。

  就读港大的结果是,最终她退学,复读,至于其中的隐衷,刘丁宁本人从未公开心扉。也可能是从未对媒体公开,也可能她对自己的父母和自己的好朋友谈过。

  她说服了自己,她下定了决心,她实现了梦想。她有一颗大心脏,她有一个勇敢的心。这一次,刘丁宁仍然没有接受采访,这也是她的性格使然。

  听说她曾经做客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并在节目中带领大家诵读《论语》中的话——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

  她说,自己像是一个古人,而且是桃花源移民的。那真是太难得了,我们已经好久没有陶渊明式的人物出现了。前几天不是还有个调查说,最近几年的高考头名更偏爱经济类专业。而陶渊明式的人物,是不会为五斗米折腰的。

  接下来,就要看北大的了,当然不是录取的问题,是人家向往北大,北大能为考生提供什么,北大还是传统中的象牙塔吗?每年来参观北大的,很多很多人,都开始发证了,都要预约了,参观北大的人们,只能感受大学二字中的“大”字,校园很大,楼宇精美,设施一流,但“学”字是看不到摸不着的,北大在“学”上,到底为社会提供了多少精神食粮?

  接下来,就要看社会的了,我们能否宽容一个学子的成长。刘丁宁的新闻关注度会逐渐减弱,她也不可能自己制造点话题来吸引社会关注。她可能就是默默成长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那我们就少去打扰。

  最重要的,还要看刘丁宁的了,她能否坚守个人的选择。北大的学生,名声在外,各种外语考试,各种留学申请,不是有人说,北大一流的毕业生都出国了,二流的才在国内就业。大环境如此,刘丁宁能否静心读书,成长为一个真正的才女,“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己任”。

  如果刘丁宁最终实现了人生梦想,那就让媒体继续爆炒她吧,典型的正能量啊。(林涛)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复读状元再考第一名 刘丁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