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柳州市政协委员建议完善园林文化提升城市品位

2014年06月25日 15:33 | 作者:李劼 | 来源:柳州晚报
分享到: 

  政协委员建议完善园林文化提升城市品位

  如何打造“城市的生态客厅 、百姓的欢乐家园 、柳州的民族风情名片”成为不少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20日上午 ,市园林局召开办理政协提案座谈会 ,针对柳州市政协委员提出的4起建议和提案进行面对面答复。

  规划升级龙潭公园

  苏格真等6名政协委员认为 ,柳州市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城市 ,少数民族占全市总人口的55% ,而龙潭公园正是因富有自然风光 、民族风情和历史文化 ,成为全市性风景名片。然而 ,龙潭公园民族风情园区在发展中遇到了困境与瓶颈 ,部分寨区未完全建成 ,影响了整体景观品质。

  政协委员建议 ,应加强公园民族风景园区的建设和规划 ,将公园民族风情区纳入公园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的内容 ,集中展示柳州市少数民族文化 ,促进民族团结。

  市园林局就此答复 ,去年 ,龙潭公园获评为全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目前 ,龙潭景区正处于升级改造项目的前期工作 ,其中包括着重挖掘少数民族风情和文化内涵 ,完善和提升民族风情区的功能设施等内容。市园林局将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 的道路 ,加大民族文化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并通过节庆活动引入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项目 ,宣传少数民族文化 ,不断提升景区品位。

  残损景观需加强管理

  “百里柳江 ,百里画廊”已成为柳州市重要的城市景观 ,柳州市也在柳江两岸建设了不少人文景观 ,为百里柳江增光添彩。然而 ,由于种种原因 ,这些景观多有残损而得不到及时修复 ,成为百里柳江的一个不和谐的“伤疤”。政协委员蓝建军提出四点建议:明确责 、权 、利 ,并公示在景观旁 ,方便群众监督举报;加大追责力度;招募志愿者 ,对沿岸景观不定期巡查 ,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修复;建立奖惩机制。

  对于这样具体而有效的建议 ,市园林局表示非常具有参考价值。

  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些景观管理不善 、易残损 、易被盗成了管理的大难题。上个月 ,市园林局已组织人手对柳江两岸及江滨公园的人文残损景观进行了修复。市园林局将加强舆论引导并完善相关办法 ,希望市民们群策群力 ,共同管理好城市人文景观。

  打造特色园林文化

  “完善园林文化内涵 ,提升城市品位”是本次面谈的重点提案。政协委员张万华提出 ,柳州市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 、国家森林城市 、中国宜居城市的美誉 ,这说明了柳州市园林景观建设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果 ,但园林文化建设方面没有跟上步伐。许多新园(如园博园 、小游园)没有及时配置必要的文化设施和文化附件 ,一些园林建筑连名称牌匾对联都没有 ,使得公园文化薄弱 ,内涵缺失。张万华建议 ,柳州市的文化强市工程建设 ,应从园林文化开始推进 ,继而营造良好的旅游文化环境 ,提升柳州的城市文化品位。

  打造园林特色文化 ,需在建造 、改造中充实完善。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积极接纳了建议 ,并表示今后市园林局将进一步注重加强园林文化建设 ,广泛征求文史 、旅游 、书画等各界人士的意见 ,挖掘历史 、民族风情 ,提升公园 、广场和游园等景区景点的文化品位 ,促进柳州市文化强市战略的实施。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 文化 柳州市 城市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