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辽宁省政协:提升创新能力是转型发展关键

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已成为制约辽宁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的瓶颈,金融支持是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推动力

2014年06月26日 08:32 | 作者:程丽红 李树果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提升创新能力是转型发展关键

  辽宁省政协助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题常委会议小记

  “目前辽宁省96%的规模以上企业没有研发活动,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利申请量在全国排名是13位,且近几年有下降的趋势!”

  “装备制造业既是辽宁省工业增长的主力军,又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区域,而其规模和综合竞争力与我国有些省份差距较大的情况表明,装备制造业创新能力不强制约了辽宁装备制造业发展!”

  6月19日至20日,辽宁省政协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辽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议题召开常委会议。为开好这次会议,省政协先后听取省科技厅等8个部门的情况介绍;组成若干调研组,赴省内外历时4个月深入调研;经反复修改论证,最终形成17篇调研报告,45篇大会发言材料。面对应邀到会的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希,副省长刘强,以及省发改委等11个部门负责人,有备而来的常委们竞相发言。

  苏永强常委提出,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已成为制约辽宁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的瓶颈,就辽宁装备制造业而言,目前大量核心单元技术仍未突破,装备的高端主机和成套设备所需的关键零部件研发进度仍然缓慢,严重制约了辽宁装备制造业升级换代。建议进一步转变技术创新体制与模式,不断强化装备制造核心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

  “金融支持是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推动力。可目前辽宁银行总贷款余额在全国排名是第7位,而银行贷款95%却用于基础建设,对科技创新的投入明显不足。”王广林常委说,辽宁虽设立了创业风险投资专项补助政策,但由于门槛过高,至今只有一家创投机构获得政府种子资金补贴。建议辽宁加强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着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切实发挥技术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作用。

  胡军常委就目前成果转化阶段出现的“拥有的不着急”与“着急的不拥有”尴尬局面作了深入分析,认为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有关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政策不明确,建议省政府尽快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的实施细则,制定统一、明确、可行的激励机制,促进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在省内转化。

  目前辽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近17000家,其中有15000多家没有专利,而具有创新能力的4670家,拥有专利的不足40%,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35件。就这一问题,杨悦常委建议,省政府应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会议的主题很有战略意义,也很有针对性,切中了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的要害。各位常委的意见和建议很有分量,值得省政府参考和借鉴,并在工作中把它落到实处。”李希表示,“辽宁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关键期,需要集中万众之智,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的优势和作用。今后省政府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大民生工程等,都要主动与省政协协商。”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创新 政协 辽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