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把提高民主协商能力作为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的着力点

2014年06月26日 08:47 | 作者:乔传秀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把提高民主协商能力作为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的着力点

  民主协商能力是政协最重要、最核心的履职能力。民主协商是政协处理问题、开展工作最基本原则,是政协组织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最鲜明的工作方式、工作方法和行为模式。因此,站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高度来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最迫切的任务就是要着力提升政协民主协商能力,最基础的工作就是创新发展政协民主协商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局出发,提出了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新要求。俞正声主席强调,着力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结合浙江省政协近年来的实践,我们认为,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必须把提高政协民主协商能力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

一、 提高政协民主协商能力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出了新的部署。发展协商民主是深化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不同群体具体利益矛盾日益增多,人民群众多元性、平等性政治参与需求日益高涨,对发展协商民主提出了新的要求。推进协商民主,有利于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畅通民意进入党政决策的渠道,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能够有效平衡各方面利益,凝聚建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最大共识和最强合力,促进社会团结和谐;充分体现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价值观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论,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和具体运用,有利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政协 协商 民主协商 提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