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新版百家姓 “王李张”分列前三 政协委员: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2014年06月26日 09:14 |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分享到: 

  新版百家姓排名揭晓 “王李张”分列前三

  专家称,排名“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东亚讯(记者 王璐) “赵钱孙李,周吴郑王……”提起百家姓,可能每个人都会习惯性地说出这样的排序,但日前,国家统计局经过统计研究,中国最新版百家姓排行榜出炉了,“百家姓”排名前三位的是王、李、张三大姓氏。

  据“上海发布”官方微博消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王李张刘陈杨黄赵周吴徐孙马胡朱郭何罗高林”为全国前20大姓氏,其中王姓达到9468万人,占总人口的7.1%。

  此次研究发现,中国的王、李、张三姓分别有9500多万人、9300多万人和9000万人,三姓人群约占中国总人口的21%。而2006年发布的“百家姓”排行榜中,“李”姓是当时中国第一大姓。

  我省姓氏是否也有这样的“排名榜”呢?记者昨日从吉林省统计局了解到,我省还没有针对姓氏做过这方面的统计。

  省政协委员、省民俗学会理事长施立学对此表示,从2010年到2014年姓氏的排名来看,每年都在发生着变化。以“施”姓为例,排过第97、105等,现在在前120名里都找不到。所以说,随着姓氏人口数的变化,姓氏排名也在变化,可以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来形容。

  施立学谈到,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姓的国家,大约在5000年前,姓就被定为世袭,由父系传递。而姓氏的由来也因地名、官职、部落、皇帝赐姓、躲避祸乱等多种情况几千年衍变而来。姓氏一直是代表中国传统的宗族观念的主要的外在表现形式,以一种血缘文化的特殊形式记录了中华民族的形成,在中华民族文化的同化和国家统一上曾起过独特的民族凝聚力的作用。

  《百家姓》本是北宋初年钱塘(杭州)的一个书生所编撰的蒙学读物,将常见的姓氏篇成四字一句的韵文,像一首四言诗,便于诵读和记忆,因此,流传至今,影响极深。《百家姓》本来收集411个姓,经增补到504个姓,其中单因姓440个,复姓60个。“当时的排序,前四位,赵钱孙李,是这位书生根据江南最有影响的家族来排的。至于后面的姓氏排序是如何排的,至今还是个谜。”施立学说。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百家姓 姓氏 新版 王李张 分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