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防部回应解放军体制编制改革

2014年06月26日 16: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国防部就环太军演、中日关系等热点答问(实录)

 

106421342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答记者问 周琳摄

 

  中新网6月26日电 26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就环太军演、中日关系等热点答记者问。

  以下是国防部网站公布的答问实录:

  杨宇军: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下面,我先发布一条消息。应俄罗斯空军邀请,中国空军航空兵分队将于7月下旬赴俄罗斯利佩茨克市,参加俄方举办的“航空飞镖-2014”飞行员国际竞赛。中方派员参加此次竞赛旨在深入中俄两军在军事训练领域的务实合作,同时借竞赛这一多边平台加强同各参赛国飞行人员的经验交流。

  记者:我国部分省市现在的夏季征兵工作已经开始,体检方面放宽了身高和视力要求,同时也放宽了对文身这些以往比较严格的要求。请问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是不是因为征兵难才放宽标准。第二个问题,有媒体报道美国正在联合日本等国在亚洲建立所谓的亚洲反华北约来遏制中国,另一方面有文章说中国参加“环太-2014”联合军演是为了打破美国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建立的反华同盟,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杨宇军:关于征兵的问题,现在公众都比较关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应征青年的体格状况、心理素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同时,我军武器装备的更新、作战样式的改变也对兵员素质提出了新要求。为此,国防部征兵办公室对2003年颁发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进行了修订。

  新修订的《标准》既注重身体素质,也注重心理素质,又注重文化素质,可以说是宽严适度。一方面,对影响军队战斗力建设的一些指标,比如骨骼病、传染病等进一步严格了标准;另一方面,对于一般的生理性指标,比如身高、体重、视力以及文身等又作出了相应调整。

  需要说明的是,“爱军习武、报效国家”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国是人口大国,适龄青年的基数很大。长期以来,广大适龄青年积极踊跃参军入伍,每年的征兵任务都能够顺利完成。

  第二个问题,当前,中美两军关系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双方就构建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适应的新型军事关系达成了共识。中方派出多艘先进舰艇参加“环太平洋—2014”联合军事演习,展示了中方致力于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意愿。我们希望美方能够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强沟通、增进互信、妥处分歧、深化合作,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记者: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推进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行动正在升级,智囊团17日已经向执政党的磋商会提出了一项决议案文,请问中方对此如何评价?

  杨宇军:关于日方调整军事安全政策问题,中方已经多次表明了相关立场。日方在军事领域方面的任何政策调整都不得损害邻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我想再次强调,“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如果不正视历史,就有可能重蹈历史的覆辙。

  记者: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环太军演今天正式拉开了帷幕。在当前美方不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的背景下,中方为何还要派出多艘先进舰艇参加这次环太军演?第二个问题,近年来中国海军远洋活动不断增多,是否意味着中国海军的战略发生了调整和转型?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已经做了回答。这里,我再补充说明一点。美方个别人士公开渲染“中国军事威胁”,不符合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也不利于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方对此已经表明了严正立场。

  关于第二个问题,近年来,中国海军开展了越来越多的远海活动,包括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海军医院船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救助、海军军舰参加搜寻马航失联客机、参加中外海上联合军演,以及常态化远海训练等等,这些活动都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需要指出的是,在这些远海活动中,中国海军致力于与各国海军加强沟通,增进互信,共同应对多种安全威胁。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海军的近海防御战略没有改变。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环太军演 中日关系 解放军体制编制改革 国防部 杨宇军上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