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彰显高校特色 维护民族团结

2014年06月27日 10:34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彰显高校特色 维护民族团结

  高校是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是国家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强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的同时,各高校应站在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彰显高校教育特色,抵御国际反华势力与境内外民族分裂势力对少数民族新生一代的思想渗透,维护高校民族团结、助推民族地区发展。

  最近,国内主流媒体聚焦长沙理工大学大四学生阿迪力·买买提吐热(维族)、蒋金亚(汉族)、蒋春阳(汉族)用团结和友谊打造切糕传奇的故事。从手工作坊成长为有1200平方米厂房、有100余名员工的食品公司,三名维汉学子携手励志创业的事迹绝非偶然,凝聚了多年来长沙理工大学在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特别是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的心血。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笔者建议从思想、生活、就业等三大层次进行综合管理,把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一、 坚持传递正能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工作

  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具有热爱国家、勇于创新、积极向上的时代青年共性。但由于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少数民族学生和其他青年学生一样,也容易受到社会、网络错误言论影响,尤其是容易成为民族分裂主义分子渗透、煽动的对象。高校在将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和法制教育融入到新生入学教育、专业教育的同时,应注重思想成长环境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工作,使得思想建设工作入脑入心,增强少数民族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通过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少数民族学生国家认同感。注重抓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教育,比如以建国六十五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三十周年等为契机,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深刻认识少数民族同胞在建国中的重要作用和我国民族政策的科学性、合理性。注重加强人文教育,加深少数民族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以及少数民族对中华文化重要贡献的认识,提升其国家认同感。在国家热点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事件中,积极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参与意见表达,共同捐款、捐物,在传递正能量的过程中加深民族感情。

  通过励志教育激发少数民族学生的历史使命感。比如通过搭建励志教育专题网站、讲座、微博和微信群等宣传平台,搭建义工服务等励志教育实践平台,在少数民族学生中营造不断进取的励志氛围。积极推进少数民族学生干部的发展工作,从大一新生入学开始便在他们中选取先进分子,全面打造、重点培养,一方面带动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民族地区培养政治可靠、视野开阔、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强的干部人才,提升民族地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质量,更好地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少数民族 学生 民族学 高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