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部分京津高校或迁河北 民盟盟员提出采用“1+1+1”模式

2014年06月27日 10:54 |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部分京津高校或迁河北 采用"1+1+1"模式

 

  摘要:我省民盟盟员孙永华、省政协委员陈安国日前提出,推动京津冀教育的协同发展尤为重要。在联合办学中,可采用“1+1+1”的模式:即由北京、天津提供优秀的教育资源,在河北建立联合办学校区,以3至6年为一期,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

  网易河北讯 京津冀三地教育理念不统一,教师资源配备不均衡,学生在学习理念、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等方面存在差异……“教育方面的差异,制约了三地教育的协同发展,也不利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战略的全面实现。”我省民盟盟员孙永华、省政协委员陈安国日前提出,推动京津冀教育的协同发展尤为重要。在联合办学中,可采用“1+1+1”的模式:即由北京、天津提供优秀的教育资源,在河北建立联合办学校区,以3至6年为一期,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具体可以采用“办分校”、“托管”、“帮扶”、“手拉手”等形式。在联合办学的各个校区中要做到“三统一”,即统一教材(包括练习册等教辅资料)、统一课程进度、统一考试。

  统一教育理念,开展联合办学

  “虽然素质教育已提出多年,但河北省一些地方仍没有脱离应试教育的模式。”我省民盟盟员孙永华建议,统一教育理念,就要求以京、津先进的教育理念引领、带动河北从教育主管部门到学校、老师、学生在观念上进行一次革命,真正贯彻实施素质教育。一方面统一授课模式,在教师授课的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在学习知识的前提下,培养学生多方面的综合能力,让学生感受到教育的幸福感。另一方面在评价方式上,建立完整、统一的形成性评价机制,不再是一套试卷决定学生的学习成绩,而是建立学生的成长档案,期中、期末考试各占30%,平时小测占20%,一学年中布置的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占20%,充分利用学生的成长档案,记录学生一学年的成长情况,以此作为对学生的考评依据。

  联合办学是推动京津冀三地教育协同发展的有力支撑。孙永华建议,建立一个以北京为龙头,天津为纽带,河北为教育实验基地的联合办学模式,以达到优势互补,培养造就高素质学生的目的。在联合办学中,可采用“1+1+1”的模式:即由北京、天津提供优秀的教育资源,在河北建立联合办学校区,以3至6年为一期,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具体可以采用“办分校”、“托管”、“帮扶”、“手拉手”等形式。在联合办学的各个校区中要做到“三统一”,即统一教材(包括练习册等教辅资料)、统一课程进度、统一考试。在授课过程中,可以采用“慕课”形式把优质的教育课程同步直播,在联合办学的校区进行推广,从而达到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让更优秀的教育资源惠及三地学生,发挥最大的教育效益。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教育 京津 河北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