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回望之六:《金瓶梅》·《水浒》·太白楼

2014年06月27日 16:04
分享到: 

  本文原载2006年5月18日《人民政协报》一版,记者孙炜,为全国政协京杭大运河保护和申遗考察报道之六

 

9691780db89d27f42592ed2f34dbf3bd_副本

 

  来到聊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碧波万顷的东昌湖,它环绕聊城古城四周,面积5平方公里,是我国北方最大的城市湖泊。当此美景,全国政协京杭大运河保护和申遗考察团成员的眼睛为之一亮。

  因为京杭大运河山东段是以黄河为界分为南北两段,北段已于20世纪70年代断航,考察团所经之处,尽见干涸的河床,而聊城显然是一个特例。听当地的领导介绍,聊城人非常珍惜这一大盆湖水,并且引以为傲,称自己的城市是“美丽的北方水城”。

  聊城人非常珍视文物古迹,精心保护好像重修明万历的舍利塔、鳌头矶、山陕会馆以及古城内的光岳楼等,同时对历史文化也倍加珍惜。

  珍视文物古迹和文化传统的地方不仅仅是聊城,比如考察团路经的山东临清和济宁,甚至连小孩都非常熟悉我国古代的文学名著,因为这些名著所写的小说背景和他们有关。

  在临清,人们对明代万历年间诞生的文学名著《金瓶梅》十分感兴趣。他们不辞辛劳地百般考证,例举小说中所写的清河实际上就是临清,比如小说中的数十个地名,都可以在临清找到实例。不过,《金瓶梅》中所写的潘金莲喂养的雪狮猫,的确是临清的特产,相传是13-14世纪由阿拉伯、波斯传入的狮猫与当地的品种“通婚”的结果,是世界珍贵的宠物。

  济宁人对于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情有独钟,因为水浒的发生地正是诞生过轩辕黄帝和孔、孟、颜、曾、子思五大圣人的故乡。以武松打虎地———景阳岗命名的白酒广告,在济宁的街头随处可见。

  济宁古城运河边上有座太白楼,原为唐代开元间一家贺兰氏酒楼,因李白在此饮酒而得名。现保存有据说是李白的手书“观”字碑石。

  此石最早发现于元代至正年,是李白的书法“壮观”二字,几度失佚,后被清代巡漕梁上国在治理运河时发现,已破损,仅存“观”字,梁上国自己又在此石上跋语125字,现在碑石就保存在太白楼供游人观瞻。

  据我所知,目前我国存有李白手迹的地方共有三处:其一是大收藏家张伯驹旧藏的《上阳台帖》,为清宫之物,由张先生于解放初期赠送给毛主席,现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因为没有确信的李白手迹资料可供考证,所以《上阳台帖》是否是李白的真迹,学术界没有定论;其二是天津蓟县的独乐寺的牌匾上“独乐寺”三字,相传也是李白的手迹,著名文物鉴定家史树青先生认为是真迹,但是反对者众,更难有定论;第三则是济宁古城运河边上太白楼上的这块“观”字碑石,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考察,似乎比以上两处更加难以服人。

  但是,不管济宁“观”字碑石是否是李白的手书真迹,它已经融入了我们的历史上百年,而济宁人这种保护文物珍视传统的精神,确乎应该赢得世人的尊重。

 

  (原载2006年5月18日《人民政协报》一版)

 

编辑:付裕

关键词:太白 李白 金瓶梅 济宁 水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