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扬州领衔大运河申遗圆梦

2014年06月27日 16:59 | 来源:扬州网
分享到: 

  当地时间6月22日上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通过表决,正式宣布中国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联合申遗艰辛历程终于结出硕果,消息传来,大运河沿线35座城市一片欢腾。

 

  作为大运河的发源地,扬州对大运河的保护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04年,扬州就以实际行动投入到申遗中。

 

  十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事宜放在重要位置,持之以恒、一以贯之推进落实。昨天,市规划局、市园林局、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申遗办及个园管理处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年光阴历历在目,在他们眼中,数个具有代表性的事件永远定格在申遗的历史长卷上:

 

  ——2007年6月,当大运河联合申遗牵头城市在扬州、无锡、济宁激烈竞争陷入胶着时,时任市长王燕文鼓励申遗人:运河和扬州城市的关系情同母子,当牵头城市责无旁贷,我如果不做行政工作,也愿意干这件有意义的事;

 

  ——2011年3月,时任市长谢正义在扬州市申遗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上提出:文化是扬州城市之本、之根、之魂,扬州的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都需要围绕“文化”这个核心来进行,城市建设服从古城保护、古城保护服从遗产保护;

 

  ——2012年8月,市长朱民阳说,大运河申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扬州应抓住机遇,借助大运河申遗“聚集世界的眼光,体现永远的中国”,迈出建设世界名城的坚实步伐。

 

  十年一剑终磨成。扬州也收获了比一张“世界文化遗产”证书更丰硕的成果:站在全球视野审视自身的城市价值,学会用国际标准保护历史遗存,煅就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领悟到文化是城市之根、城市之魂、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深刻内涵。

 

  “运河长子”的感恩

 

  扬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率先开启申遗征程,勇挑牵头重任

 

  在大运河沿线35座城市中,扬州是唯一与大运河同生共长、兴衰与共的城市,堪称“运河长子”,扬州光辉灿烂的文化里深深融入了运河的基因,留下了鲜明的运河印记。

 

  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在扬州铲下了大运河的第一锹。两千余年的岁月长河里,大运河滋养了世代扬州人,造就了城市汉、唐、清三度繁盛,成为举世闻名的文化名城。面对“母亲”的慷慨馈赠,感恩是扬州人民镌刻于心的情感,反哺是“运河长子”竭力回报的态度,这早已化为城市的发展基因,代代相传。

 

  申遗,是对大运河全线进行保护的最佳契机。

 

  2004年7月,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的单霁翔在苏州举行的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首次透露:中国国家文物局拟将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得知这一信息后,扬州立即行动,梳理家底,20多位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分析讨论扬州在大运河申遗中能有何种作为,怎样对境内运河遗产进行科学保护。

 

  2005年6月,时任市长王燕文在“两古一湖”(古城区、古运河和瘦西湖新区)座谈会上,对运河申遗提出了指导思想:古运河是文化之根、文化之源,见证了扬州的繁华、兴衰和城市变迁,活水赋予城市灵动与秀美,当代扬州人一定要把运河保护好、把遗产修缮好。申遗是一项涉及多个县(市、区)和部门的综合工程,我们必须要有强烈的机遇意识,统一思想,密切合作,加快推进。

 

  市园林局局长赵御龙回忆,当年起,扬州先后迁移近百家企业远离运河,建设十余个防污治污项目,设立南水北调东线水源区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打造古运河风光带,修缮保护运河周边历史文化遗存。一系列整治措施,使大运河所蕴藏的创新气质和历史风貌凸显,运河两岸桃红柳绿、空气清新,一个个亲水平台成为市民锻炼首选地,共享申遗带来的发展成果。

 

  2006年5月22日,在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杭州研讨会上,王燕文代表扬州市详细介绍了大运河在扬州经济、文化、城市发展史上的独特地位及近年来保护、发展情况,并希望与沿运河各兄弟城市携手,为推动大运河保护与申遗作出积极贡献。

 

  2007年6月20日,山东济宁、江苏无锡与扬州在北京举行的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工作协调会上,同时表达了牵头申遗的意愿。

 

  短兵相接,三座城市各述己长,陡然而生的激烈竞争氛围打乱了国家文物局原本现场宣布结果的计划。随后几个月,国家文物局派出专家组赴三市调研。

 

  “原本以为,扬州是个老资格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大运河的发源地,各类文化遗产保存状态国内罕见,应该胜券在握。竞争一下子进入白热化,我们心里也没了底。”全程参与、见证大运河申遗的原市文物局局长顾风至今仍清晰记得王燕文对他的鼓励:“扬州因水而兴、缘水而盛,运河和城市的关系情同母子,当牵头城市责无旁贷。”

 

  2007年9月26日,首届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市长论坛在扬州开幕。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正式宣布扬州为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牵头城市,其核心理由是:扬州与大运河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对中国经济、文化发展有着重要贡献。

 

  这是历史的赋予和担当!扬州人下定决心,一定尽己所能,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举全市之力做好境内运河遗产保护工作,为全线申遗做出榜样。

 

  2009年9月25日,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会议在扬州召开。时任代市长的谢正义向出席会议的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沿线申遗城市代表表示,作为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和申遗团队中的一员,扬州将以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扎实的行动,履行好联合申遗办公室的职能,率先做好运河扬州段保护和申遗各项工作。

 

编辑:付裕

1 2 3

关键词:扬州 大运河 申遗 城市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