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越南盗采中国石油活动猖獗 收入占GDP的30%

2014年06月30日 09:32 | 作者:付碧莲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未来局势

  中越海上争端,是越南挑起的,当然需要越南亲手熄灭。乌克兰事件与伊拉克危机说明,越南等不到美国等西方的一枪一炮,越南只有合作一途

  南海的未来,取决于南海的“势场”由谁主导,但从目前国际国内局势看,该“势场”越来越利于中国。

  无论是越南的“反华”暴行,还是这次海上争端,越南混乱内政矛盾是一个重要的推手。日前有消息显示,越南总理阮晋勇正在接受反腐调查。

  这一次内斗的导火索,是越南党内对如何定性一系列反华暴力事件,产生了矛盾。6月1日,越共政治局发了一个告知全党书,公开指出最近发生在越南境内的一系列反华暴力事件,“是有关反共反社会主义的,以民族主义为借口发生的暴力行为”。

  不料,此公告一出,也就是6月3日,总理阮晋勇就公开表态说,“我对这个有保留。”这一公开言论,立即撕裂了并就脆弱的越共共识。6月5日,反击就开始了。越共中央监察委员会提出,将对越南总理阮晋勇进行专项廉政检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滕建群对此评价说,“实际上,这就说明越共内部斗争已经白热化了。”

  在过去几年里,越南的改革可用“经济改革步履蹒跚,政治改革一枝独秀”来概括。越南面临的诸多经济问题亟待重大改革举措,但改革的破局需要一个权力适度集中的中央政府提供保证。但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越共中央的权威已经薄弱。目前,越共最高层是由党总书记、政府总理、国家主席、国会主席构成的“四驾马车”。

  要命的是,这个体制中并不存在地位明显突出的核心人物。“越共总书记为一拨的,还有越南总理为一拨的,另外还有中间势力,这种斗争已经非常激烈。”滕建群说。

  从以上内部斗争看,越南并不存在一致强硬反华的统一阵线。这也就留给了中国展开外交的余地。正如王强所言,中越两国共同坚守社会主义道路,又面临大致相同的历史任务和发展阶段。“两党在意识形态建设领域可以深化合作,在重大理论问题可以进行协调行动。”

  对越南而言,与中国合作也是务实之举。如果越南共产党不能判明国际敌对势力对其插手背后的图谋,不能认清党内派系纷争的现实危害,不能解决思想理论的混乱问题,放任其国内民族主义和反共势力的合流,势必造成越国内安全和社会秩序更大的威胁与动荡。

  国际形势也在发生变化。无论是乌克兰事件,还是伊拉克危机,都在证明,西方的钱都没有指望,何况西方的大兵?其实,在近代中越两国就发生过三次军事冲突,分别是在1974年、1979年、1988年,均以中国胜利告终。在力量更加悬殊的今天,没有美国等西方的枪炮,越南应该很明白自己的选择只有一个:合作。

 

编辑:罗韦

关键词:越南 中国 南海 石油 海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