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铁路“7.1”大调图 用速度拧干时间水分

2014年06月30日 10:2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111369039_14040493481291n

 

  由上海虹桥站开往北京南的G128次列车(4月1日摄)。 新华社发(丁汀摄)

 

  调图是把“双刃剑”

  “变化就意味着风险,铁路调图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是旅客感觉越来越快捷,一方面,铁路的安全压力也越来越大。”祝建平坦言。

  1997年,全国旅客列车只有966.5对,铁路总里程约64000公里。而到今年7月1日新图实施后,全国列车达2447对,其中一多半是动车组列车。特别是在一些繁忙的区段,高铁列车每隔三、五分钟就有一趟。

  7月1日调图后,全国858列列车运行时刻发生变化,或新增开,或提高等级速度,还加开了很多长距离跨线动车组。如何做到安全平稳过度,万无一失?

  “铁路越发展,越要重视安全,特别是要绝对保障旅客的出行安全。包括今后东北的高寒动车要一直开到东南沿海,这对铁路车辆装备维护、科学调度指挥都提出了很大考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说。

  为此,中国铁路总公司要求各单位、各系统要对新图变化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对涉及变化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制定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一定要克服“准备不充分、方案不细致、责任不明确”等因素引发安全问题。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铁路各单位在调图前都要对所有行车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同时,在新图实施过程中制定相应的设备质量控制保障措施。涉及机车车辆新造和检修的,相关负责人员会组织好基础数据换装,满足新图列车开行要求。”祝建平说。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铁路大调图 列车运行图调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