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源自重庆市政协实践探索大讨论:协商民主的行与思

2014年06月30日 10:47 | 作者: 戴娟 栗园园
分享到: 

  这是源自政协实践的探索思考,这更是对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建言献策——

  协商民主的行与思

  6月26日下午,市政协7楼常委会议厅座无虚席。市政协常委,在渝全国政协委员,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区县政协主席等各方人士齐聚一堂,一场关于协商民主探索实践的大讨论正在热烈进行。

  中共十八大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十八届三中全会则进一步指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协商民主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和选举民主并列,成为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突出标志和重要象征。

  协商议题如何确定?协商程序如何完善?协商效力如何确保?如何提高政协履职实效?今年3到5月,市政协围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主题,成立综合调研组和专题调研组,开展了系列调研。与此同时,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区县政协也在积极探索。

  关键词 重要渠道

  通畅表达和有效协调各方诉求,既尊重多数,也照顾少数

  年初,市委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列入今年全市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之一,将完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体系列入今年全市民主法治领域改革重点事项。

  与此同时,各区县党政也纷纷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并将政协工作纳入党政年度综合目标考核。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协商 政协 民主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