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将有30条经验可复制推广

2014年06月30日 10:54 | 作者:何欣荣 周琳 姚玉洁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改革从来就不可能一蹴而就,创新也难以一帆风顺。截至今年6月底,上海自贸区挂牌已满9个月。改革试验田里种出了什么?哪些措施是可复制可推广的?这种可复制性,对于上海、周边地区以及全国各地而言又意味着什么?“溢出效应”之外是否会有“虹吸效应”?申报热潮背后需要警惕哪些风险?本报今日将对此进行盘点和剖析。

  加快促进投资贸易便利的措施出台、推出高效便捷的监管事项、着力打造规范的法制环境……上海自贸区正在立足国家战略、围绕制度创新,推出一批改革创新举措。

  自2013年9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在这片位于长江口的28平方公里土地上,新设企业户数呈现爆发式增长,充分显示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蓬勃生机。目前这一制度已开始在全国推广。预计到2014年第四季度,上海自贸区将形成约30条成功经验向全国复制和推广。

  实缴制变为认缴制“可复制”大幕开启

  2014年3月1日,工商部门在上海为10余家企业颁发新版营业执照,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在全国正式推开。从实缴制到认缴制,一字之变的背后是政府简政放权、宽进严管的思路转变,也是上海自贸区首个向全国推广的成功经验。

  2014年2月18日,国务院公布《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可以“零首付”。事实上,这一政策于2013年9月29日起,已经在上海自贸区试行。

  截至2014年3月1日,上海自贸区内新设企业6610户,并未出现注册资本虚高或虚低现象。其中9成以上新设企业为内资企业,体现了试点措施对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激发社会投资热情,鼓励创业,特别是对创新型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一位刚刚毕业两年的博士在拿到新注册公司的名称核准书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他提交申请后的第二天,名称就已经核准通过了。他表示,毕业两年积蓄不多,注册资本他选择了100万元而且不用实缴,这给了创业者极大的支持。

  数据显示,工商登记制度在全国推广后的首月,上海新设市场主体21906户,同比增加37.07%;各类市场 主 体 变 更 登 记 申 请 量 达26679件 ,环 比 增 加53.17%;新设企业注册资本总额943.84亿元,同比增长345.44%。

  宽进的同时,严管也在跟进。上海工商部门介绍,目前扩大了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建立及时向社会公众披露企业未在规定期限内年报、住所已无法联系等状态的信息库。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以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系统查询企业的信用信息,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局面,引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公平竞争。

  上海工商局局长陈学军说,上海自贸区内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践,注重的是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体现的是简政放权的理念。这些制度和创新都可逐步被复制和推广,包括负面清单管理,以及运用信息公示、信息共享、信用约束、信用监管等手段促进部门协同、主体自律、社会共治等。

  此外,据海关总署透露,从今年8月开始,上海自贸区内的14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将陆续在长江经济带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及全国海关范围内复制推广。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表示,到2014年第四季度,上海自贸区将形成约30条成功经验向全国复制和推广。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上海自贸区 上海自贸区将形成约30条成功经验向全国复制和推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