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南京复建明城门饱受争议 民进南京市委:不宜大规模复建

2014年06月30日 14:21 | 来源: 南方周末
分享到: 

  南京城墙于1988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名单。如果这座工程是复建太平门,按照文物保护法,应经过国家文物局同意;如果不是复建,按照文物保护法和《南京城墙保护管理办法》,在城墙墙基两侧50米范围内(即建设控制地带)施工,也应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两天后,太平门复建工程停工。

  媒体还挖出旧料:在“太平门”之前,南京多年来共复建、新建城门8座,无一例外都是“未批先建”。2007年,“察哈尔路西延道路穿越城墙设计方案”的报告尚在申报中,其新建城门却已开工。这一城门后来定名为“华严岗门”,但遍查历史,南京从无一座城门的名字是四个字。在此前后,南京还复建、新建了仪凤门、武定门、中华门东门、中华门西门、雨花门、长干门、标营门,后两个门历史上根本就不存在。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周琦教授认为,文物复建应该先做考古勘探,再报批建设方案,逐步走程序。周琦是世界遗产保护协会会员,也是南京近现代建筑保护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南京城墙历史地位重大,有关部门担心如果报批是修不起来的,所以只能先斩后奏,以为修了这么多处再增加一处也无妨。虽然欠妥,但可能是唯一可行的途径。”周琦透露,之所以南京市修了这么多城门都没有报批,是因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组织的宪章是不支持这么做的,如果报批,国家文物局很可能不会批准。

  南京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处长吴靖上任不过3个月。他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说,太平门通道遗址原来是高坡,历经历史演变、降坡,原址已经破坏殆尽,变为平地,没有历史信息,这是很明确的,“过去我们有一些不规范,存在一些问题,对以前的事情我们只能吸取教训,我认为要面向现在和将来。”

3. 文字游戏?

  就在4月30日工程被国家文物局叫停之后,南京市举办了一场有文物专家、城建专家、古建筑保护专家、技术人员参加的论证会。周琦参加了这个论证会。据他回忆,当时大家一致认为“城门已经在建,还是建议修完”,“会议结论就是针对该工程‘未批先建’做亡羊补牢的补救措施。‘完善手续,继续建设"。

  5月6日,南京市文广新局通报,“太平门通道建设工程无限期中止。”通报中,“复建太平门”的说法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太平门通道建设”。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城墙 南京 太平门 复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