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全国政协双周会揭密:规格高规模小 路费参会者自己承担

2014年07月01日 09:13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揭全国政协双周会:参会者自己承担路费

1

  2013年10月以来历次全国政协“双周会”主题2013年10月以来历次全国政协“双周会”主题

  全国政协“双周会”怎么开?

  中断47年的协商平台重启,两周一次,俞正声主持,20余人3小时畅所欲言

  本报记者 李果 成都报道

  6月26日下午,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下称“双周会”),就“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环境优化”问题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

  这是自2013年10月22日全国政协重启双周协商座谈会以来的第14次“双周会”。此前,“双周会”已就宏观经济形势、科技体制改革、法制建设、特高压输电、大数据技术等多个领域进行专题交流,不乏思想交锋。

  从参会人员构成看,主要是与“双周会”主题相关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和专业人士。此外,还邀请有关中央部委负责人直接听取意见,参与交流。

  已经参加过两次“双周会”的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施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议题紧扣时事热点,参会代表的观点可以当场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回应,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很能解决实际问题。”

  高规格小规模议事平台

  实际上,全国政协“双周会”始于1950年,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合发起,由参加政协全国委员会的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所派的代表及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为主体参会。至1966年7月,全国政协共举行了114次座谈。此后,这一工作机制中断了47年。

  2013年9月18日,全国政协第六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双周协商座谈会工作办法(试行)》。当年10月22日,以“分析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为主题的“双周会”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标志着这一协商平台重启。

  在今年3月3日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俞正声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时专门提到了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指出要“不断完善双周协商座谈会等新的协商平台”。

  从目前的组织形式来看,座谈会基本两周召开一次(两会期间除外),但具体日期并不固定,每次“双周会”均由俞正声亲自主持,根据具体议题由相关中央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一般邀请20人左右参与交流,会议规模并不大。

  施杰获邀参加了去年11月21日和今年5月6日的两次“双周会”,议题分别为“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和“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据他介绍,“双周会”一般是根据全国“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们的提案内容或发言内容来确定参会人选。施杰在今年全国“两会”提交的提案内容涉及审判权相关内容,因此受邀参加今年5月6日的“双周会”。

  除了全国政协委员,“双周会”邀请名单还包括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和专业人士,而中共中央、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也会获邀参与交流,以推动建言献策成果转化。

  6月26日的“双周会”就是由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介绍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有关情况,工信部、人社部、国税总局负责人参与交流,出席座谈的除了全国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俞敏洪,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等专业人士。

  施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会议一般持续3个小时左右,每个人发言时间控制在5-8分钟,发言完毕后与相关部门互动交流。而参会人员一般需要自己承担参会往返路费,“双周会”只负责参会人员在京期间的住宿和餐食费。

  “正方”“反方”观点交锋

  施杰认为,“双周会”在于提供一个平台,给决策和规划提供智慧和意见,可以直接把意见和建议传达给相关中央部委,凸显务实。

  施杰说,在他参加的两次座谈会上,大家有不同的观点时候,都当着俞正声的面畅所欲言甚至交锋。

  据施杰回忆,俞正声在座谈现场曾经解释过“双周会”的目的,是让参会人员在现场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进行沟通,双方面对面就一些问题的看法交换意见。

  在今年1月9日以“核电和清洁能源发展”为主题的“双周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介绍了我国核电和清洁能源发展的情况,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就清洁能源发展问题作了调研情况的说明。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水利部、中国工程院、中国地震局有关负责人与委员互动交流。此次座谈会让“挺核派”和“反核派”充分交换了意见。

  类似的情形还出现在5月15日以“发展特高压输电,优化电力布局”为主题的双周会上。此次座谈邀请了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舒印彪、南方电网总经理钟俊,也邀请了曾德文、蒙定中、王仲鸿、丁道齐等对特高压持保留态度的业界专家。两方在会上各抒己见,对特高压输电建设的经济技术问题提出了不同见解。最后,会议建议国家能源局会后就交流特高压安全性问题组织集体研究、科学论证。

  此外,“双周会”的务实也体现在对专业领域专业人士意见的重视。在今年4月10日的“双周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篮球明星姚明受邀发言。姚明在会上说,应该取消赛事审批,激活体育市场。如果开放赛事审批,社会力量能够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开发出符合市场消费的体育赛事活动;靠权力收费严重阻碍协会制的实施。

  而6月14日的“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座谈,则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以及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等IT“大佬”参与建言献策。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是上世纪50年代的政协双周协商会在新形势下的继承和弘扬,也是在过去十年里全国政协创造的各种协商形式的集成。这一机制的重启,是中共加强协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贯彻落实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全国政协 双周 协商 交流 相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