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熊抱强吻梦露蜡像,文明洒落一地

2014年07月01日 09:27 | 作者:李兆清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近日,位于前门大街的北京杜莎夫人蜡像馆正式开幕。蜡像馆共有四层,设有“中国精神”、“世界领袖”、“幕后之旅”、“体坛巨星”、“璀璨乐坛”、“电视名人”、“电影明星”以及“顶级派对”八个主题,让游客置身其中,与活灵活现的各界名人零距离接触,乔治·克鲁尼、约翰尼·德普、梦露等一干“明星”都在馆里等待观众与他们合影。但有男游客,竟然熊抱强吻玛丽莲梦露蜡像,“调戏”之态令人作呕。(6月9日大众网)

  蜡像馆开张,让人们有了跟世界名人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这些名人大都是逝去的名人,活在人们的记忆之中。感谢蜡像艺术,名人蜡像栩栩如生、甚至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当然,公众都明白,这些只是蜡像,真人已经到了另外一个世界。这些名人大都是自己梦寐以求的偶像,跟蜡像近距离接触,给了公众一个缅怀名人的机会。然而,当自己真的出现在名人蜡像旁边时,一些人的不文明表现,却是对名人的亵渎。类似熊抱强吻梦露蜡像,完全是对梦露的调戏、不尊重。

  众所周知,梦露是个大美女,是好多男人梦寐以求的梦中情人。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梦露给好多男性留下的是美好的记忆,梦露是他们心中的女神,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蜡像艺术馆是公共场所,在公共场所的蜡像就有一定的公益属性。熊抱强吻梦露蜡像,把梦露蜡像当成自家的,破坏了公共文明,这种轻佻的行为,也挑战了人们的道德底线。中国是一个相对保守的国度,虽然这些年思想日益解放,但还没有开放到像外国人那样奔放的地步。你熊抱强吻了梦露蜡像,让其他梦露的粉丝们怎么想,梦露蜡像在他们心中非常神圣,你轻佻的行为破坏了梦露在他们心中的美好,自己形象毫无疑问毁坏了,偶像形象也跟着变差。

  这些年,旅游不文明行为屡见不鲜,诸如乱扔瓜皮果壳、乱涂乱画、大声喧哗,归根结蒂还是人们心中的文明意识不强。他们总认为自己花钱了就可以享受,他们是物质上的富人,可展现出来的不文明行为却显示他们是精神上的穷人,没有素质、没有教养、道德认知模糊。为打造旅游文明,相关方面加大了宣传,旅客的文明意识逐渐提升,然而,少数不文明现象的存在则告诉我们,打造旅游文明不可能一劳永逸、依然任重而道远。打造旅游文明,每个人都不能置身其外,应该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言行举止都要考虑是否符合社会文明规范。这不光能维护好自己的文明形象,更能为旅游文明的养成锦上添花,而一个文明的旅游环境将让每位游客受益。

  熊抱强吻梦露蜡像,愿此类不文明行为就此画上休止符,更愿旅游文明成为公众的共同遵循。(李兆清)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强吻熊抱梦露 文明 杜瑞莎夫人蜡像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