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新疆高校教师热议公开信 政协委员:良知不允许我们沉默

2014年07月01日 09:48 | 作者:王倩 刘艳红 郭军鸽 |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分享到: 

  新疆高校教师热议公开信:传播现代文化 担负公民责任

  6月25日,《永不沉默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著名维吾尔族作家、诗人、翻译家致维吾尔族同胞的公开信》发表后,接受记者采访的高校教育工作者表示,公开信说出了他们的心里话,他们也要态度鲜明,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人,担负起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责任。

  “我们的良知不允许我们沉默,我们必须站起来大声呵斥‘住手’。”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院长热娜·卡斯木说。

  热娜·卡斯木认为,公开信传递的正能量十分鼓舞人心,维吾尔民族是勤劳、和平、善良的,面对那一小撮丧心病狂、失去人性的暴徒,最让人深恶痛绝的是宗教极端分子相信“圣战能进天堂”的鬼话,这是对伊斯兰“以善为本”教义的亵渎。

  面对部分人对新疆的质疑和误解,日本足利工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新疆财经大学教授祖拉提·力提甫则表达了自己的无奈,更多的是痛心,对宗教极端势力的痛恨。

  早在11世纪,维吾尔族诗人﹑思想家﹑政治活动家玉素甫·哈斯·哈吉甫所著维吾尔族古典长诗《福乐智慧》,就表达着一种和谐、与人为善的思想,以及对学习现代文化和先进事物的迫切愿望。一小撮受极端宗教势力蛊惑的暴恐分子,不能代表任何民族和宗教,更不能代表新疆。

  祖拉提·力提甫说,不沉默,不仅指站出来阻止暴徒的卑劣行径,另一方面也是要求我们用实际行动促进现代文化的传播,将先进文化、思想普及到全疆各个角落。

  新疆师范大学团委书记杨晓蓉则表示,在教育过程中,也一定要淡化民族间的区分,不能因为民族性而约束了彼此间的交流沟通。不论是学校还是社会,在知识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没有民族之分,每个人的交流、沟通以及相处也一样是平等的。

  针对近几年少数民族大学毕业生回乡工作的现状,祖拉提·力提甫鼓励他们去农村工作,发挥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在当地的影响力,把现代文化传播给更多人,由个人影响家庭,由家庭影响村落,再由村落影响地区。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新疆 公开信 沉默 高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