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风险投资选种育苗:

P2P平台进入洗牌关键期

2014年07月01日 09:54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冰火两重天。当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卷款“跑路”连累整个行业饱受质疑时,一向以嗅觉灵敏著称的风险投资(以下简称“风投”)却火线对P2P平台进行注资,也由此加速了此前野蛮生长的P2P行业的洗牌速度,并将优质平台引向了市场占有率集中化、业务细分化和平台品牌化的趋势当中……

  风投“顶风”注资

  5月29日,P2P(“peer-to-peerlending”的缩写,即“个人对个人的借贷平台”)平台有利网的首轮融资投资者,软银中国和易贷网签署千万美元级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软银中国这个成功投资并催生出阿里巴巴、淘宝网和分众传媒等众多优秀企业的风险投资机构,关注并看好互联网金融服务行业,特别是互联网贷款和理财服务的前景;6月18日,P2P平台有利网宣布完成近5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机构为晨兴资本;6月19日,专注于汽车抵押借贷细分领域的P2P平台微贷网获汉鼎宇佑集团和盛大资本的亿元人民币投资。

  另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有几家P2P平台正在与风投进行磋商,如双方达成一致,则下半年还会有风投注资互联网金融的消息传出。而在去年,也有几家P2P平台获得了风投青睐。

  风投选择此时注资P2P平台的举动同样引发议论。事实上,进入6月,业内先后传出网金宝、科迅网、融信宝以及创鑫贷等P2P平台“跑路”的消息。选在舆论偏负面之时与P2P行业挂上钩,风投看重了什么?

  对此,晨兴资本合伙人刘芹表示,P2P是互联网顺应了金融发展的大趋势,而不是乱颠覆金融。而业界人士也认为,风投看好P2P在内的互联网金融,很大程度上是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

  宜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小微企业融资方面,互联网金融解决了传统金融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的问题:“一是互联网金融创新的进步,推动了普惠金融在中国的发展,能够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二是信贷技术创新的进步使得以前未被传统金融所有效覆盖的广大高成长性人群有机会获得比较好的金融服务,从而激活了巨大的市场。而这些创新技术的使用,有效地激活了过去长期未被传统金融有效覆盖的人群,进而激活了巨大的普惠金融市场。面对这样巨大的商业机遇,风投基金对其产生投资热情,实属必然。”

  当然,风投挑选平台的流程也极为严格。CA创投深圳总经理杨溢此前就风投如何选P2P平台表示,首先要关注的是P2P平台的规模,其次是坏账率和风控状况,第三看平台是否具备独特的资源。这次,之所以选上有利网做B轮融资,刘芹也直言不讳地表示,看上了有利网选择本地小贷公司携手风控的明智之举。

  但业界人士对于风投时刻保持警惕。“风投进入之后平台或将面对两种情况:要么是风投将平台推向上市,之后拿干股、退市离场,也就是‘养肥了卖掉’;要么是找到更有实力的集团,促成并购,也就是‘养肥了杀掉’。”

  P2P平台“淘汰赛”

  成长的关键,在于成长本身。与一年多时间里60余家平台出现问题相比,行业里不乏一些发展势头良好、渐成规模、风控能力不断提升的P2P平台。“现在我国P2P平台有几千家,这种行业设立之初欠理性的快速扩张,已经带来了平台状态的严重分化:一头是越来越好,另一头是渐行渐乱。这样的分化会带来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大型平台崛起并排出座次,未来几个月或者两到三年里,大型平台的厮杀会相当激烈,但只要座次排定,前五名将分食行业80%-90%的市场份额;另一种情况是中小平台大浪淘沙,有问题的平台会出局,想存活下来必须经历兼并重组,化零为整。”在翼龙贷网董事长王思聪看来,一个承载资金在几百亿元以上的平台在未来存活下来的几率,远大于只有几亿元的平台。

  从监管的角度看,虽然很多专家学者认为短期内不应对P2P平台进行比较生硬的牌照管理,但行业从业者们却有着自己的看法:“一开始就用牌照管理,可能会把平台管死,所以政策并没有轻举妄动。在我们来看,目前行业自身的竞争异常激烈,一些中小平台面临的生死考验也格外严峻了,‘自然减员’的数量将远不止已知的60余家这个数字。”对此,一位P2P平台运行官这样表示,在其看来,当行业完成淘汰赛后,留下来的平台将有资格接受牌照管理。“到那时,留下来的平台基本上都有风投背景,这些优质的平台再进行PK,比的就是谁的后台硬、谁的资本金王道了。”

  王思聪则表示,风险投资仅仅是互联网金融获得资金“活水”的一个初级阶段。以传统金融业(如银行业、保险业、券商业等)注资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将成为互联网金融业发展的中级“活水”,而高级“活水”则是以政府财政为代表的政策基金,在王思聪看来,当绝大多数P2P平台拿到牌照后,政策基金将成为这些平台下一个角逐的目标。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金融 风投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