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追求蓝色跨越的港湾

2014年07月01日 10:41 | 作者:修国华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六”是六大战略:

  一是开放带动战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发挥好八大功能区集聚发展和政策叠加效应,全力争取自由贸易港区等开放新平台,积极在投资贸易便利化等领域先行先试,营造与国际惯例相接轨的营商环境,增创参与和引领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

  二是文化引领战略。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培育以“新黄岛、新开放、新梦想”为主题的城市精神。传承琅琊文化等传统文化,培育影视传媒、节庆会展、版权交易等现代文化产业,打造“影视之城”,彰显新区文化引领风尚、凝聚力量、推进融合的作用。

  三是海洋科技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海洋基础科研平台、海洋应用技术创新平台、海洋科技成果孵化与企业培育平台,强化海洋人才市场、国际海洋产权交易、海洋应用信息与数据服务等创新要素支撑,以科技自主创新引领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刚才谈到转型发展,怎么转型,当前我们已经找了五个研究团队来帮我们研究,青岛科技大学的团队在研究城市发展战略;市委党校在策划文化发展战略;市社科联在开展五个功能定位的发展战略;正在和国家海洋局和中国海洋大学对接,在国家层面形成一个团队,帮助我们研究陆海统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

  四是转型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功能从制造向创新提升,口岸功能从中转大港向自由贸易和国际物流中心提升,城市功能从以产业为主向产城融合提升,社会功能从管理向治理提升,体制机制从一般行政区向国家级新区提升,推动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新区要有新产业、新城区、新机制,我们西海岸现在有东城区、西城区,中间有中央文化区,就是万达东方影都周边,会在几年之内,甚至可以在两三年之内,一个以海洋文化和影视文化为主题的新城区就会拔地而起。再用一个五六年的时间,董家口新港城就要拔地而起。再过一段时期,或者与新港城同步,在古镇口周边,一个军民融合的海军城就可能拔地而起。这样从近到远,整个城市形态就有一个新的变化。同时和新产业来融合,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发展。比如在一些乡镇,来打造像张家楼达尼画家村的文化小镇、蓝莓小镇,海青茶叶特色的茶乡小镇,构建产城融合新模式。

  五是生态优先战略。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小珠山、大珠山、藏马山、铁镢山等山系,保护海岸带和海岛,保护和节约水资源,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美丽海洋新城。我刚才讲了我们的发展蓝图,其中有一句话,“建设美丽新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建设美丽中国,我们建设美丽新区,必须坚持生态优先,也就是生态与经济、社会产生矛盾时,必须把生态放在优先的位置,这是我们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

  六是人才支撑战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面向海内外广揽高端人才,培养一批、引进一批,以国内外知名海洋研究机构带进高素质海洋人才,搭建创新创业载体和平台,建立“保姆式”人才服务机制,策划举办国际海洋人才招聘大会,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引智示范区,打造海洋人才特区。

  海洋人才特区必须是人才高地,引进人才必须有吸引人的地方,住房、工资待遇都得考虑,要舍得下本钱。我们近期就要发布招聘公告,面向全球招揽一批急需人才;推进干部人才管理改革试验,试点“档案封存、绩效考核、按岗定薪”、公务员聘任制、职员制等灵活用人机制,把档案先封起来,保留公务员、事业编制,工资可以高一点,来激发活力;同时,积极借助外脑,成立海洋经济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我们请了一些咨询机构,或者是政府购买服务,找权威专家和团队,常年聘为我们的顾问,提供智力的支撑。没有人才战略支撑不起我们这个新区来。

  王建祥最后强调,新使命要求我们勇于创新。新区特质是“新”,新区动力是“试”,新区路径是“干”,有了新的使命了,要谋划新思路,新思路出来了就要创新业。从已经设立的8个国家级新区的发展历程来看,新区的发展主要靠的就是艰苦创业、实干兴业。上海浦东新区比我们早了22年,已经进入了“二次创业”阶段,天津滨海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比我们早了8年,经济总量已经和青岛全市相当。我们获批国家级新区,标志着我们新区艰苦创业的新开始,立足于实干兴区。我们的底气靠的是南学浦东,北学滨海,首先全区要有艰苦创业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来抓落实。

  围绕承接落实好国家级新区战略,我们正在实施双轨同步推进工作机制,“双轨同步”就是两条线来同时推进工作。一条线是“政策研究线”,成立了规划完善推进组、政策争取推进组等八个以常委为组长的工作推进小组,与新区“五个定位”进行有效对接,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的政策支持和工作指导,创新落实新区规划编制、政策争取、试点推进、机制创新、全面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强化文化引领和人才支撑。另一条线是“产业落实线”,由我们的区长建忠同志亲自担任组长,成立了项目建设推进组、招商引资推进组等工作推进组。八大功能区领导和区政府领导按照“谁分工、谁负责;谁分管、谁协调”的原则,突出海洋经济主题,全面推进海洋经济转型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和海洋产业招商,加快推进地铁、轻轨、城际铁路、疏港交通、南北大通道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这两条线“双轨同步”,一手抓理论,一手抓实干。要边研究、边探索、边实践、边实施,既要做好理论上的探索,政策上的争取,同时也不能放松抓产业、抓项目、抓实施,建立工作清单,明确施工图、时间表、责任人,乘势而上,以新的动作、新的精神、新的作风来抓好各项工作,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使新区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