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专家支招:吃得多也能长不肥

2014年07月01日 10:11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少吃点。”听到这句话,正在减肥的你是不是很想接一句“臣妾做不到啊!”毫无疑问,“少吃点”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减少热量摄入的方式,但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人类营养中心副主任、康宝莱营养学院及营养咨询委员会成员苏珊·鲍尔曼博士提醒,如果你不改变饮食结构的话,吃再少不光没有用,还会有害!

  只是减少每餐的进食量而不改变饮食结构的减肥方式并不科学,其中包含很多原因。首先,节食会导致缺乏足够的营养,并且会让你对减肥产生很大的厌恶感。其次,如果你减少进食量,这意味着你会感到没吃饱……而且很有可能,你会感到更饿,如意志力不管用时,甚至会发生暴饮暴食的现象。

  苏珊博士介绍,我们每个人每餐的进食量是一样的。也就是说100g的油和100g的蔬菜给你的饱腹感相同,但是其中卡路里却有天差地别。多食用含有水分和纤维素的食物,能让你感到饱却不会导致发胖。换句话说,你完全可以吃更多,而尽可能少地摄入卡路里。

  吃得多也能不长肥

  怎样才能吃得多又不长肥?据苏珊博士介绍,每一颗葡萄,无论是新鲜与否,都包含约5卡路里的热量,但是20个新鲜的葡萄你可以吃个半饱,而20个葡萄干只是一口吞下的量而已,这就是水分的功劳。同样的,在每餐前喝一碗汤也能填充你的胃,有效减少进食,从而减少卡路里的摄入。

  除了水分,纤维也是非常著名的“越吃越瘦”。纤维不仅可以增加饱腹感,同时还能瘦身。研究发现,每天摄入10g的纤维素,就可以减少15%的热量吸收。简单地说,纤维质可以影响脂肪的吸收,减少热量囤积。严格来说,纤维可以分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两种,两者都有增加饱腹感的效果。

  此外,蔬菜对于减肥的帮助远远高于水果。因为蔬菜热量很低,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与抗氧化物,是减肥饮食的最佳助手,而水果虽然也含有大量水分和纤维,但同时也富含糖分,需要控制食用的量。如果你想吃更多,却摄入更少卡路里,你可以选择含水分、纤维素多的食物,这样你自然会远离油脂。因为油脂中不含水分和纤维素,你吃很少量的油脂类食物,也会摄入大量的卡路里。想一想:一小勺油和一个新鲜的橘子有相同的卡路里,但是,哪一个让你更有饱腹感呢?

  这些内容落实到三餐上,就存在两个诀窍,首先,在每餐前喝一碗汤,大多数的汤都饱含水和纤维素,而且可以极好地实现饱腹作用。其次,先把蔬菜吃光再吃淀粉或者肉,也能减少卡路里的摄入。

  此外,如果你现在正在使用营养奶昔进行减重,苏珊博士还传授了一个小技巧,给你的奶昔增加一点“空气”。下次你在搅拌机里做奶昔时,可以充分进行搅拌,将它变得蓬松一点,增大它的体积,同样可以达到吃的更饱的目的。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减肥 吃得多长不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