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涉贪腐被拘留 监听揪出其案底

2014年07月02日 09:4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前总统萨科齐涉贪腐被拘留

12395723482494281068

 

  2007年5月16日,巴黎,萨科齐就任法国总统,与前总统希拉克握手。萨科齐和希拉克离开爱丽舍宫后,都遭到腐败指控。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

 

德国前总统武尔夫

德国前总统武尔夫

 

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

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

 

  当地时间7月1日,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因涉嫌腐败被法国警方拘留讯问,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位因涉嫌腐败遭警方拘留的前总统。

  多位亲信被拘留

  据法国媒体报道,7月1日上午8点,萨科齐被带到了位于巴黎西郊楠泰尔的司法警察部门反腐败办公室,接受一支反腐败法官特殊队伍的讯问。法国司法部门人士表示,从接受讯问开始,司法部门最长有48小时的时间做出决定,是对萨科齐提起诉讼,还是将其释放。

  6月30日,萨科齐的律师赫尔佐格已被拘留,同时被拘留的还有两名高级法官。7月1日,这3人继续被警方拘留。法国媒体报道说,调查人员现在可以让他们互相对质。

  “和其他所有人一样,萨科齐也是一个公民。”法国政府发言人勒佛勒在法国当地电视台上表示,依据无罪推定,没有定罪前萨科齐就是清白的。勒佛勒也否认法国现任政府和萨科齐被调查有任何关联。

  萨科齐面临多项调查

  2007年5月,萨科齐当选法国总统,任期5年。2012年5月,萨科齐在再度竞选总统中败北。萨科齐卸任后丧失了总统刑事豁免权,受到司法部门的多项调查。

  据悉,萨科齐面临着司法部门的三项调查:其一是萨科齐涉嫌非法筹集2007年总统竞选资金。去年三月,检察机关指控萨科齐收受了利比亚卡扎菲5000万欧元的非法政治资助,但萨科齐对此予以了否认。

  其二是萨科齐是否收受了法国女首富、欧莱雅集团继承人贝当古15欧元的非法政治献金,萨科齐也对此予以了否认。

  其三是萨科齐在塔皮案中扮演的角色。2008年的一桩仲裁案中,法国富商塔皮获得近4亿欧元的赔偿。在萨科齐任内担任法国财政部长、后来担任IMF总裁的拉加德受到指控,称其在塔皮案中有滥用权力的行为。这一指控也牵涉到了萨科齐。

  这次拘留萨科齐,是因为调查人员怀疑,在第一起案件的调查期间,萨科齐试图收买一名高级检察官,获得调查的信息;而作为交换,萨科齐要帮助这位高级检察官在摩纳哥谋得一份公职。(高美)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非法政治献金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涉贪腐被拘留

更多

更多